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对日美就台湾问题的考虑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中国媒体1月5日报道,据报道日本和美国已就台湾海峡发生事情时做出应对计划达成一致,这一消息引起了北京的“严重关切”。日本媒体4日报道称,华盛顿和东京已就台湾海峡发生事情时做出应对计划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在今年2月展开具体讨论。

对此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美之间任何涉及台湾的言行都应该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和相关承诺。他接着说,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一直是台海和平和亚太地区稳定和繁荣的最大威胁。刘建超还表示,目前中美、中日关系都在改善和发展,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多做积极、有利的事情。然而,中国的国际研究专家警告,日美加强联盟是以中国为目标的,将会使中国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

  中国敦促美国不要发出错误信号

  针对记者提问,刘建超敦促美国以实际行动明确反对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记者问,陈水扁下周会到尼加拉瓜访问并且过境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此表示,美会依照一个中国政策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来处理相关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国应)不允许陈水扁以任何名义或借口去美国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刘建超回答说。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就陈水扁过境问题回应称,美国一直“恪守我们的义务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陶文钊指出,美日制订台海“有事”共同作战计划,就是要让美日同盟来做东亚的警察、做台海地区的警察,要让美日同盟来规定东亚的游戏规则和掌握主导权。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华盛顿与东京之间不断加强的安全关系改变了东亚的安全环境,日美安全对话的新动向表明,日本在奉行更加咄咄逼人的安全政策,越来越积极地配合美国的全球和地区战略。(信莲)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中国 | 美国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