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档案缺失与保存引发故事 档案工作何时不尴尬

  档案是国家不可再生的资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档案列为“人类文化遗产名录”、“人类记忆工程”等。档案还具有知识储备功能,是后人进行传承和借鉴的重要基础——“今人赖之以知古,后人赖之以知今”。然而,由于一些人不知道档案的重要作用,导致不少麻烦事的发生。

  档案缺失与保存引发的故事

  市民廖某原是某单位的领导,尽管已退休多年,但搁在心中的那件事至今仍令他耿耿于怀。他在职的时候,单位有位员工承包了某个项目的经营,当时签订的合同明确约定,承包期5年,承包金是人民币5万元。但该员工后来陆续交两万元承包金后就再也不交。为此,廖某在退休前督促单位落实这位员工的承包项目。然而,该员工强调说要拿出合同来才能兑现。但由于单位没有及时建立起档案,致使该合同丢失,落实一事因此无从谈起。

  “这件事让我知道档案管理的重要,但为时已晚。”廖某说。此事留给他的教训是,有些承包项目尽管是已经明确签约,形成了文字,但合同落实和执行还需要一定时间。这其中没有档案工作的紧密配合,就可能带来一系列麻烦。

  和廖某不同的是,资源县梅溪乡大坨村委会却是利用一纸档案为村干部洗清了“冤枉”。2004年以来,梅溪乡八角寨风景区因旅游业火爆,当年投资搞旅游开发的股东们都相继进入分红阶段,这时候,大坨村委会的一些村干部也因持有股票而分得利润。部分村民看到村干部得利就认为村干部持股是假的,是利用职权参与分红,占干股瓜分村集体经济。村干部多次解释也没有让他们消除怀疑。后来,村委会将1996年村干部参加旅游开发投资的原始档案资料提供给乡政府,并公示于全村的各个自然村,村民的疑虑才“烟消云散”。这个问题让大坨村委会干部长了经验,做农村工作,特别是涉及集体利益分配的问题,没有档案等证据,是做不好工作的。

  “档案工作实在太重要了!特别是现在经济发展了,承包的经济合同多了,一旦发生纠纷,拿出合同存档件证明,问题就好解决了!”当了整整17年村干部的资源县中峰乡官田村委党支书粟厚辉深有体会。1994年6月该村委的中牛塘自然村与下安里的自然村发生山林纠纷,双方都争说当地的叶园坪(地名,山林地)是自己的,矛盾整整闹了两年多,乡政府多次调解也无效。后来村委会找出了1981年两个自然村确权签字划地界线的合同,双方才偃旗息鼓。

  “这个事例给我们的教训很深刻。当时如果找不到这份合同,不知吵到哪年哪月?1999年以前,我们村的各种档案资料是不分类堆在一起的。通过资源县档案局业务指导,才懂德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档案。”粟厚辉说。

  2006年12月23日,记者在该村委会办公室,试要求查阅一份上世纪五十年代该村村民集体加入经济合作社的资料,顺着总目录很快找到子目录,随后在子目录找出一份1956年官田村农业社林木入社的登记表。同时看到档案柜里存放的不同年代档案册,真是眼见为实。

  行政村建档工作坎坷多

  据悉,至今为止,我市1600多个行政村档案都已经建立,占98%,乡镇一级到县一级建档率达到100%,即有专柜装档案,有人员保管,档案逐年规范装订成册。但当中经历的路子可谓是历尽坎坷。

  譬如早在2000年,自治区要求乡镇、村级建档要达到100%,但许多县实际没有完成,有的行政村直到2004年连一个专门装档案的柜子都没有,应保存的档案没有人收集,应立卷的档案没有装订成册。甚至有的县村级档案建立不到5%,就冒报说已经建好了,后来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为此,在当年一次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市档案局局长赵荣桂情不自禁有些“火”了,于是一连串问了6个为什么——“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不要开口就是说上级不重视,应多想想自己尽力否?拿可行方案去争取领导重视没有?业务做了具体指导没有?别人的先进经验学了没有?年年搞农建,后盾单位上万元十几万元地投,要一个档案柜就那么难?有的村号称年集体收入有多少多少,花百把块钱买个能用的旧档案柜也那么难?”赵荣桂这一“火”还是发得对路,对档案工作落后的单位起了促进、对先进的单位是“快马加鞭”。

  以资源县为例,早在2000年自治区提出搞村一级档案建档大会战时起,县档案局的人员就成年累月下村,指导建档工作。有的村交通不便,他们则背起麻袋下到行政村,将档案资料背到县里,整理好后,又及时送到行政村保存。而属于需要永久保存的,则及时进入县档案局入册保存。至2003年,全市12县五城区累计投入经费50余万元专门搞挡案整理,使乡(镇)、村级档案整理工作建档率基本达到10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部门开始重视档案工作。例如,我国1994年税制改革,当时各地税务局划分为国税、地税两个局。到2004年税制改革10周年时,按自治区要求,各地要编写地税10年(讠+志),这时候,许多地方地税部门才发现找不到许多资料,包括一些宝贵的征管资料都难觅踪影。这一教训促成了我市地税系统对档案工作的加强,并要求各县地税系统档案局一律达到一级档案室的水准。到目前为止,全市12个县地税局档案室已有9个县完成升一级的任务。2006年12月22日,记者在资源县采访,亲眼见到该县地税局档案室正在接受升一级档案室的审验。

  档案工作的尴尬何时不再?

  档案工作重要意义,在于用史实说话,如果没有重视建档工作,就会湮没了史实而有理也讲不清。

  在这个问题上,资源县有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例:该县县城西北28公里处有一块面积2.5万平方公里、史称古田的地方,至今一直是资源所辖。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与此处接壤的湖南城步县强占该地,于是双方边界纠纷不断,械斗时有发生,官方多次调解亦无效。后来,该县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找出了1947年当时广西旧政府要求拨款开发该地试种水稻的行文,同时找出1958年-1959年,资源县车田、两水两个乡组织数百人进入此地开荒种树地的史料。在大量证明面前,古田之争才得以圆满解决。

  “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有的人讲得头头是道,但没有落实,舍不得投入和加强管理。只有对档案工作投入和加强管理才是对历史、对人民,对自己负责。”市档案局长赵荣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些地方领导至今竟然不知道国家还有《档案法》,不知道档案局是行政执法主体。因而更谈不上知道不移交或毁损、丢失历史档案,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市档案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档案工作涵盖的内容很广,各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各种体制改革、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国外首脑人物及国家领导人、重要名人到当地的活动以及其他重大活动等等,都是留存档案记录的范围。但目前,仍有许多单位、个人对此不理解不支持。而作为市档案局,有些器材设备及保管条件至今也不够完善,跟迅速发展的社会。这些都需要日后得到加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荣桂 | 粟厚辉 | 档案 | 工作 | 档案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