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外看长城:“万里长城 百年回望”摄影展开幕(组图)

  北京市人民政府孙安民副市长(左二)、英国驻华大使威廉·厄尔曼先生(左一)等领导、贵宾,古建、长城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图为作者威廉·林赛先生(右一)向嘉宾们介绍展品图片。

  千龙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姜倩)今天上午,《万里长城百年回望》摄影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摄影展由英国人威廉·林赛先生及其主持创办的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和北京市文物局共同合作,通过重摄技术展示长城百年来的变化。
展览从即日至2月25日结束。

  此次展览以百年以来的长城历史(老)照片为基础,在同一地点拍摄新的照片,进行长城变化的对比,新老照片按照地域、年代、保护程度等进行划分;同时,通过见证人的故事,讲述长城的变化。同时还展出了威廉·林赛先生的个人珍藏品:老地图和地图册,珍贵书籍和老照片珍品。主办者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不仅可以唤起人们对昔日长城的浪漫情怀,同时围绕长城百年变化展开研究,促进长城保护。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表示,这种重摄的方式有利于文物保护,非常有意义,值得我们来借鉴。

  在开幕仪式上,作者威廉·林赛先生谈到自己重摄长城的初衷:“在1989年,我在英国出版了《独步长城》一书后,收到一位女士的来信,在信中提到一本《中国长城》的书,书的作者也叫威廉,全名威廉·盖尔。在他的书里都是1907年前后拍摄的长城的照片,我发现其中一副我也拍摄过,但老照片里的烽火台不见了。由此我想到漫长的岁月里,长城发生了何等巨大变化。‘万里长城,百年回望’的构想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据了解,威廉·林赛先生重摄了大约140个地方的长城,并选出了72组照片编辑成《万里长城,百年回望—从玉门关到老龙头》一书。在本次展览展出的为其中68组。在1月11日上午10点,威廉·林赛先生还将在首都博物馆开办《长城的百年对话——威廉·林赛的独步长城之旅》讲座。

  (点击小图看大图)

  从美国人威廉·盖尔的《中国长城》到英国人威廉·林赛的《万里长城百年回望》,两个“威廉”为我们记录下了长城。

  早期欧洲人制作的北京地图、中国地图中有记录长城的存在。

  展品类型丰富,不仅有老照片,书籍,还有明信片,幻灯片等。图为20世纪30年代初一个美国家庭游览长城的照片制成的幻灯片,此展品最早的制作于1907年。

  作者介绍

  威廉·林赛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地质地理专业。1987年,他独自一人步行考察了长城全线,从嘉峪关到山海关行程2470公里。从1990年起他定居在中国,专门从事长城学研究,长城现场考察、长城文化景观保护等工作。2001年,威廉·林赛创立了国际长城之友协会,该协会与北京市文物局和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长城保护项目。

  威廉·林赛20年如一日,始终满怀激情地从事长城保护工作,其中1200天用于长城的现场考察。他出版了若干部以长城为主题的著作,包括《独步长城》(伦敦Hodder出版社1989年出版)、《万里长城——亚洲的形象》(牛津大学出版社香港2003年出版)等。作为长城保护方面的先驱倡导者和活动家,1998年他荣获中国国务院颁发的友谊奖章,2006年荣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建 | 长城 | 百年 | 万里长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