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浦东新区 “盘活”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今年将投入3亿元助推科技创新企业成长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政府投入引导基金200万美元,在吸引7400万美元的社会投资资金后以400万美元退出,实现投资收益200万美元。记者昨天从浦东科技局获悉,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获得关键性突破,首次实现风投项目成功退出。

  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离不开风险投资业的支持,而风险投资的退出增值又是风险投资业发展的动力所在。目前,我国的风险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也比较缓慢。退出困难导致大量的风险资金沉淀,是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一个障碍。尤其在浦东这个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区域,构建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已经成为风险投资体制综合建设试点的最核心内容。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去年5月投入200万美元,与新加坡百奥威达公司等专业机构,共同向上海凯赛生物公司投资2600万美元。成立于2000年的凯赛是工业化生物技术领域龙头企业,对资金需求的规模也非常大。在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下,凯赛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去年12月,凯赛又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

  在这种情况下,新区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已经达到,凯赛已能完全通过社会化融资。于是,引导基金在近日按照两倍投资额的价格退出,投资收益则将全部进入引导基金。这次成功的退出,为进一步探索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退出积累了实践经验。专家指出,引导基金在凯赛公司上的成功退出,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一方面,政府资金只起引导作用,不与民争利,在社会资本踊跃进入后,有限退出。另一方面也说明,只要投资项目有发展潜力,退出渠道是不难获得的。

  风险投资项目首次启动退出机制,仅仅是浦东今年科技创新的第一步。据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浦东新区将投入3亿元左右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继续引导风险投资资金助推新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今年浦东新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率将超过70%,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风险投资 | 引导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