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深山内目击盗伐林木(图)

  东北新闻网

  2007年元旦,记者赴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暗访 公安部门已对此案展开调

一棵棵柞树被伐倒

  记者 周和 报道/摄

  本报延边电近日,记者接到珲春自然保护区附近村民报料称,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人避开林业检查站,另择一条山路进山盗伐木材。1月1日,记者在当地村民带领下,经过5个小时的追踪,亲眼目睹了盗伐者在保护区内极为猖獗的盗伐行为,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贼胆大 东北虎觅食处砍树

  2007年元旦。早晨天气由阴转晴。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记者来到位于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烟筒砬子村。
在向导老李的带领下,记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步行,来到保护区内鹿道沟儿旁的山梁上。记者看到,这里树林茂密,树木明显长得比山下要挺拔。记者看到,尽管是深山老林,上山的路上却有着明显的车辙印。老李解释说,这些车辙印几乎都是盗伐者的车辆留下的。正唠着,忽然后面传来机动车的声音。记者和老李藏到密林中,只见一辆蓝色的旧农用三轮车开上山来,记者仔细一看,正是在山下时遇到的一对自称从市里来此打柴的父子。老李分析说,没人会走3个小时路来打柴的,这个农用三轮多半是来偷伐木头的。

  记者和老李又顺着车印往前走。老李说,前面300米处,就是2006年12月30日那天,东北虎出没的地方。这个山梁就是被保护区工作人员用红外线照相机拍到的成龄东北虎活动区域。“这些人偷伐都不要命了!也不怕老虎吃了他们!”老李说道。

  老李说,老虎在鹿道沟儿一带活动,说明这一带环境好,适合老虎生存,作为附近的居民他感到高兴。可他们按照保护区的规定,从不在保护范围内打柴,可这些盗伐者竟然成车地往外偷伐木材,当地的村民都很气愤。老李还说,原来这里山上本没有路,贼来偷伐硬是给走成了路。

  记者望见盗伐者砍树

  终于看见前面密林处隐约藏着的那辆刚上来的农用三轮车了。记者和老李悄悄地接近车辆,发现父子二人正在距车200多米外,挥动大斧砍树。与此同时,记者和老李又听到了远处电锯的声音,循声望去,发现在农用三轮车北侧300米处的密林里还停着一辆白色双排座货车。老李指着附近一片被伐倒的树桩说,“这些全是被电锯伐倒的。”说话间,远处电锯的刺耳的声音,又一声声从树林深处传来。记者望去,隐约看到有人用电锯放倒一棵树木,接着,又传来“哗———嗵!”的声音。

  记者看到,这里根部直径在50厘米左右的材质较好的柞树成片被伐倒,因为拉木材碍事,一些没有长成材的树木被从一米处拦腰截断。在一处近百平方米大的开阔地上,到处都是木桩和树根。经大致查点,至少有数百棵柞树被盗伐。老李说,今天过节,所以盗伐者才无所顾忌进山。记者和老李正欲接近白色双排座货车查看时,忽然发现车附近有人唱歌、说笑。老李阻止了记者到近前暗访,他说,这些盗伐者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因担心东北虎出没,老李带记者拍照后匆匆下山。

  村民锁定盗伐者路线警方介入调查

  “这些人不知道这里有老虎吗?”回程路上,记者疑惑地问。老李解释说:“前天电视刚播过老虎在这儿吃牛的事,怎么不知道,但他们人多,又有家伙。而且,这一立方米柞木就是900元,他们拉一卡车,差多就能赚两万块,有钱挣,明知危险也敢来啊。”老李说,这里上山下山只有南北两个出口,北出口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木材检查站,所以他们选择在没有检查站,只需过一条结冰的小河就能运走木材的烟筒砬子。老李认为应该在烟筒砬子也设个检查站,这样就可以两头堵住盗伐者进山出山的路。老李说,鹿道沟儿一带的村民都担心,这些盗伐者把老虎的生存环境给破坏了,老虎没了食物来源,会下山袭击人。

  目前,珲春自然保护区公安部门已确认几人有重大盗伐林木嫌疑,并已立案侦查。目前,警方已将农用三轮车查获,农用三轮车车主承认了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城市晚报网)[责任编辑:孙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记者 | 盗伐 | 老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