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一年哪国百姓最乐观 美专家百姓心中都没底

  岁末年初,许多国家都会就新一年的经济前景展开调查,看看全国上下的心理预期。2007年,哪个国家的百姓最乐观?不同国家的人们最担心的又是什么呢?

  美国:专家百姓心中都没底

  2007年头一天,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居民尝到了新年的第一个甜头:州最低工资法案正式生效,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6.75美元涨到7.5美元。

但住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墨西哥移民安东尼奥说,“我高兴不起来,加州的每一样东西都涨价了,涨这点工资不足以抵消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不过,有胜于无。”他的话多少反映了美国普通百姓的一种心态:好的东西来得太慢,即使来了,也与期望值有一定的距离。

  美国人总算度过了2006年这个还算“太平”的年份,正在以一种矛盾的心态看待新的一年。根据美联社与美国在线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美国人认为2007年将会迎来另一场恐怖袭击、一场自然灾难和一个变得越来越暖的地球。但绝大多数受访者也相信,国会将会提高联邦最低工资。结论是好是坏没人说得清。

  美联储是要收紧利率还是放宽利率,直接影响着美国经济增速和美国人的切身利益。对此,人们同样心里没底。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贾里德·伯恩斯坦对记者说:“伯南克的美联储跟格林斯潘的不同,决策的依据主要是新的数据,而不是某种既定立场。因此利率如何变化,现在还言之尚早。”

  谈起未来,中国因素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在调查中,有人希望中国继续发展,购买美国商品和美元债券,使美元继续获得强大支撑;有人希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减少能源需求,拉低油价。经济学家尤金尼奥·阿利曼说:“中国对美国经济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每当美国经济遇到麻烦,国会议员往往要拿两件事情说事:美中贸易逆差;非法移民问题。在新的一年里,这两个问题可能会继续伴随在美国人左右。”

  欧盟:专家乐观,百姓保守

  “没什么值得期待的。”住在巴黎的萨宾太太对记者说,“欧盟基金和补贴让新成员瓜分去了,工作也会被他们抢去,天知道今年会怎么样。”在欧洲,人们对新一年的预期普遍不乐观。德国《世界报》对普通老百姓的调查显示,对2007年的生活感到乐观的人数已从去年年底的29%下降到18%。

  一位叫达尼拉的柏林市民告诉记者,2007年,自己最感到害怕的一件事是失业,其次是收入下降。从1月1日开始,德国的增值税已从16%提高到19%,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也有所增加。她表示将在2007年增加家庭储蓄,同时将减少出国旅游开支,减少汽车、电器等商品的消费,以防患于未然。

  与老百姓的态度不同,专家表现得还算乐观。欧盟委员会认为,明年增长势头不会变。尤其是德国,由于企业调整了结构,职工放弃提高工资的要求,经济持续景气和失业率不断降低的态势将延续下去。

  专家们认为,可能影响欧盟经济表现的风险主要来自国外,如美国经济放缓、美元币值波动及地缘政治危机。而像“中国竞争”这种媒体热衷炒作的问题并没有引起专家们的担忧。倒是很多企业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中国的假冒问题将是“2007年企业最大的挑战之一”。

  印度:全国上下充满自信

  2006年经济的飞速发展让印度老百姓对2007年的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有120%的信心。在新年到来之际,《印度斯坦时报》面向全国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4%的民众坚信今年印度的经济发展会“比去年更加繁荣”,1/3的人认为“会和去年一样好”,认为经济情况和去年相比“会恶化”的还不到3%;而在另一项题为“2007年你最害怕发生的事情”的调查中,49%的印度人选择了“没有”,排名第二的是“自然灾害”,像“失业”、“物价上涨”根本就不在乐观的印度人的考虑之内。《印度时报》预测,今年孟买证券交易指数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50%,最终超过20000点成为“最令人期待的事情”,而“印度所吸引的外资规模即将比2006年增长一倍”。

  乐观一直是印度民众的天性。此前曾经有一份各国“快乐指数”调查,印度仅次于美国而位居第二位。然而记者在印度生活也体会到,人们的预估和实际发生的情况很多时候都会不一样,因为印度民众在考虑事情时往往都会朝最好的方向想,要是出现了问题,再将其归咎于“意外情况”。对2007年的经济预测也是如此,尽管经济走势会持续看好基本确定无疑,但通货膨胀、社会贫富差距增大也很可能会给印度百姓在2007年的日子带来些麻烦。

  日本: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日本经济新闻》描绘的2007年第一季度产业发展晴雨表中,依赖出口贸易的家电、造船、钢铁等产业的景气指数为“晴好”,依赖国内个人消费的百货商店、超市、便利店等内需型产业却依然停留在“阴霾”之中。但是,出口型企业却并未因此对新一年表示乐观。据《日本经济新闻》去年年底发布的“百名社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0%的大企业对日本今年经济增长前景持比较悲观的看法,理由就是美国经济放缓将会使外需减少。而根据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日本家庭平均支出已经连续11个月呈负增长,但是降幅却在减小。其中个人电脑、超薄电视、洗衣机等电器、电子类消费则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这让依靠“内需”型企业倒是显得更加乐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百姓 | 印度 | 记者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