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聚侨心引侨资凝侨力方正县打造龙江第一侨乡

  哈尔滨新闻网讯 (刘明扬记者赵宏光)一个23万人的小县城,却有居住海外的华人华侨3.8万余人,分布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日本最多(3.5万余人),成为黑龙江省名副其实的“龙江第一侨乡”,这就是方正的独有特色。

鉴于此,方正县树立大侨务思想,聚侨心、引侨资、凝侨力,打好“侨牌”,使侨务资源逐步成为方正县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将下辖的方正县发展“侨务经济”列入了全市“十一五”规划。

  据介绍,在“二战”期间,方正县是日本军国主义“开拓团”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日本战败后,有大约4500多名日本妇女和儿童滞留在方正县,善良的方正人以德报怨,收养了这些日本人,并不断繁衍生息,形成了方正县与日本的亲缘、血缘关系。中日邦交正常化后,被方正人民救助和收养的日本遗孤先后携眷回国,但中国人的救命、养育之恩使这些日本人永世难忘。30多年来,一批批日本遗孤及家眷往来日本与第二故乡方正县之间,同时大批与这些日本人有亲缘关系的方正人陆续定居和侨居日本,方正县逐渐演变成黑龙江省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人数最多的县。目前,全县利用侨资总额达1.1亿元,侨资侨属企业38家,其中投资超百万的侨资侨属企业21家,超千万元的侨资侨属企业两家,侨资侨属企业年创产值9800万元,实现税收57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1176人。该县企业生产加工的山野菜、方通大酱、江川白酒、大罗密干豆腐、黏玉米等产品已远销日本、韩国等地。同时,涉侨劳务经济发展迅速,在日本的3.5万余人年均劳务创收40亿元人民币。探亲、技术劳务等短期劳务每年创收达4000余万元。2005年末,方正县储蓄存款余额高达25亿元。同时,该县国际邮政业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实际收入在全省60多个县中列第一位。

  今年,方正县委提出了全力打造“龙江第一侨乡”的整体战略,即依据今后中日关系发展的大趋势,给合方正实际,以扩大对外宣传为突破口,以推动侨务经济发展、吸引县外华人华侨来方正投资、充分利用县内侨资为重点,力争在3至5年内,使方正县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上升;县内侨资利用率达60%以上;劳务经济进一步发展,年赴国外劳务人员达1500余人;侨务经济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30%,“龙江第一侨乡”建设初具规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侨资 | 日本 | 劳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