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高速公路板块盈利数据向好

  新年开市第一周,运输板块异军突起,其中的高速公路板块尤其引人注目。

  净资产收益率大幅增加

  综观2006年三季度报表,该类公司最为突出的数据就是普遍较高且持续增长的经营利润率。其中,赣粤高速的经营毛利润率由去年的59.2%增加到目前的62.8%,同时其经营利润率由去年的29.5%大幅度增加到目前的42.8%。

山东高速的经营性毛利润率与净利润率均增长显著,前者由去年的45.7%大幅度增加到目前的62.5%,后者则由去年的28%增加到目前的38.5%。

  观察两组数据,三季度高速公路净利润增长度普遍大于毛利润率增长幅度,与各公司当期净利润增长幅度普遍高于收入增长幅度的现实相辅相成,显示出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提高迅速,不仅将收入提高落实到了利润增长的实处,而且内部精进管理、开源节流,使得利润数额更上层楼。净利润率普遍的增长幅度为7到15个百分点,使其三季度数额基本达到了40%以上。

  每股现金含量普遍较高

  不难想象,有了实际盈利能力提高的前提,加上对资产增长控制有效,代表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的资产收益率数值也就跟着提高。其中,皖通高速的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的9.5%提高到了目前的11.2%,山东高速的该数据由去年的7.5%大幅度增长为今年三季度的9.2%,赣粤高速的该数据由今年的7.3%增加到了目前的10%。综合来看,高速公路板块的投资收益期限都在10年到12年之间,是高盈利、高效率板块。

  而对于短线投资而言,最能制造增长机会的仍为2006年业绩,高速公路公司表面看来,增长稳健而增长幅度有限,似乎不能制造出多少轰动效果,但其分红前景不错。一方面,三季度的每股现金含量普遍高于每股收益,各公司在年底均有大量现金可供分红支配,皖通高速的每股现金含量0.48元,福建高速该数额也有0.47元。另一方面,尽管该类公司历来每股收益并不高,分红历史却出奇的好,皖通高速2005年每股只赚了0.25元,分红就有0.1元,分红率达到了40%;偏低收益情况下尚能高昂分红实为难能可贵。

  “后起之秀”业绩增长更快

  我们观察到,同行业公司相比较,高速公路后起之秀的业绩增长普遍好于沿海发达地区的老牌高速公路个股,且2006年底多有“兼并重组”大事公告。为此,我们认为,以新兴公司与老牌公司来区分短线投资与中长线投资,比较适合该板块。

  (文、表/记者井楠)

  报表分析

  财

  务

  三季度财务报表数据对比

  净资产收益率

  10%

  9.5%

  11.2%

  9.2%

  11.8%

  7.9%

  净利润

  5亿元

  4.3亿元

  5.2亿元

  6.9亿元

  3.8亿元

  1.8亿元

  名称

  赣粤高速

  中原高速

  皖通高速

  山东高速

  福建高速

  楚天高速 交通运输类公司市场表现

  截至2007年1月5日

  名称 代码 收盘价 日涨跌 周涨跌

  皖通高速 600012 6.420 6.47% 9.56

  %中原高速 600020 5.120 5.57% 8.94

  %福建高速 600033 5.490 4.37% 7.86

  %赣粤高速 600269 9.150 2.58% 7.77

  %山东高速 600350 5.000 6.61% 14.4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速公路 | 增长 | 分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