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心系未来关爱后代——我省关工委2006年工作综述

  “10多年来,广大老领导、老同志和全省各级关工委的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心系未来,关爱后代,大力发扬老有所为的精神,积极投入到青少年的教育事业中,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科普教育,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这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在去年老年节与省关工委的老领导和老同志座谈时,对我省关工委工作的评价。

  去年,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抓出了新亮点,探索积累了一些新经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省有240多万青少年以各种形式参加了“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美好贵州”征文演讲活动。这是省关工委与有关部门一道,结合纪念建党8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开展的一项大型活动。活动达到坚定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激发他们更加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效果。

  抓好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是关工委去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全省各级关工委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坚持不懈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和对农村青年进行科技培训,是关工委去年抓的又一件重要工作。全省各级关工委继续配合科技、环保等部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和科学普及工作,在农村继续深入开展“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安顺市关工委在历年对农民进行茶叶种植和加工培训的基础上新增了金银花种植的培训内容,共开办茶叶和金银花培训班11期,培训农民1410人次,印发了《茶叶生产技术》3000册,还帮助种茶农民解决了部分加工设备,并在4个县发动农民试种金银花600亩。黔东南州通过认真调查摸底,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编印了科技培训教材,在雷山、剑河等县30个乡镇举办了34期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民3543人次。各地还把培养农村青年骨干与向广大农民传授实用技术结合,把科普宣传与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结合,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

  近几年来,全省各地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贵阳市在戒毒方面探索建立“爱心屋”的做法,用爱心唤醒被毒品扭曲的灵魂;麻江县等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列为评选“五好家庭”、“文明户”、“遵纪守法户”等的内容之一;六盘水市钟山区提出网吧管理的意见和具体措施;松桃自治县迓驾镇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创造了全镇10年没有一名青少年犯罪的良好景象。这一切,与全省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密不可分。

  全省各级关工委与政法部门密切配合,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的还组织老同志特别是从政法部门退下来的老同志,组成法制教育宣讲团(组)、关爱工作团等,深入学校社区青少年中开展法制教育宣讲活动。同时,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各级关工委和政法等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遵义市、安顺市、铜仁地区等市(州、地)关工委和部分县(市、区、特区)关工委还向同级党委、政府写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各地关工委还积极督促中小学配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开设法制教育课。

  深入推进社区“老少共建”、农村“三无两有”,是去年我省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又一亮点。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三无两有”(无辍学、无犯罪、无不孝子女,青年有技术、少年有文化)先进村活动,各地关工委把“三无两有”先进村创建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和完善活动内容。去年,六盘水市摸索出党政加强领导、民政奠基搭台、关工委牵头唱戏、各方支持配合、着力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遵义市关工委、安顺市西秀区关工委、黔南州都匀市广惠社区关工委等单位在社区持续开展“双阳”(朝阳夕阳一个太阳,少年老年一个家园)、“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等活动,六盘水在全市开展“孝星”评选活动。一系列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各地关工委还开展了基层关心下一代活动室创建活动。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省关工委首先在贵阳市、安顺市、六盘水市、黔南州、铜仁地区各选取了2个社区和3个村作为试点,并为每一个试点单位分别下拨创建资金4万元。同时,各地关工委与教育、妇联部门配合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贵阳市通过捐款、捐设备器材等对农民工子弟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铜仁地区关工委配合中国关工委社区科教发展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开展了“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2006走进贵州铜仁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活动,召开了研讨会,向20名艾滋病致孤儿童代表赠送了衣物等,并资助50名艾滋病致孤儿童每人每年1000元直至初中毕业,还发动“五老”与这50名儿童“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助。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利用党政换届的时机,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五老”作用进一步发挥,专职干部配备有新进展。

  作者:罗华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工委 | 工作 | 青少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