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馨社区处处展现和谐图景

图为湖里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陈立新 摄)

  每当夜幕降临,在湖里区湖里街道的各个住宅小区里,在霓虹灯闪烁的商业街上,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听歌、漫步、歇憩、逛街,甜蜜地盘点他们一天忙碌而充实的生活,闲适而从容的笑容写满对和谐社区的殷殷眷意。

  完善的社区服务是城市社会和谐的保证。在湖里区湖里街道,这个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积极探索社区服务发展的新路子,2001年在全市率先建成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大楼;率先以社会力量办医形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率先成立市民教育中心;率先成立街道志愿者协会等,努力构建和谐社区,打造温馨快乐的家园。


  一站式服务便民高效

  在一个和谐的社区,老百姓办事应该十分方便快捷。几年来湖里街道共投资1500多万元,先后建成湖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大楼、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南山老年活动中心和捐助中心等4个服务基地,有声有色地展开社会化大服务的诸多项目,涵盖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社会救助服务、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社区文化体育教育服务、社区安全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等七大服务范围。

  湖里街道的居民们以前在办理就业社保、退休管理、计划生育等手续时,往往要每个部门都跑一遍,如今只要到街道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就可以一趟“搞定”。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湖里街道设立了推行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的街道社会事务受理中心,为社区居民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助民、惠民服务。

  走进41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劳动保障办证服务、就业服务、退休管理、社保服务、计划生育服务、流动党员接转服务、城市管理服务、招商服务和保障性住房受理等9个办事窗口都向居民们开放,努力做到“进一门办事,依规范办成,按承诺办结”,保障了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一站式”到位。同时,受理中心内还安装了电子显示屏、传单柜等设备,备有等候椅、饮水机、书写台等便民设施,设有投诉窗口和举报箱,人性化的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倡导标准化办公,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微笑服务,标准的礼貌用语,使办事的群众有了回家的感觉。

  社会救助服务福及居民

  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离不开对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湖里街道认真开展社会救助服务,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扶贫助困体系,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在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做到“应保尽保”,确保达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群众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对因病因灾等突发事件造成的困难,湖里街道通过完善的临时救助体系,与市、区民政救助、慈善基金、红十字会等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主动帮助困难补助申请。

  金鼎社区单亲家庭纪某再次失业,家中顿时断了经济来源,社区评议小组立即为其申请低保待遇,解除了纪某的后顾之忧;辖区失业人员王某因摔伤致残,妻子离异,儿子尚小,家庭经济拮据,居委会为其申请困难补助;辖区特困户蔡宝琼家庭本不宽裕,一家四口仅靠丈夫微薄的工资度日,不幸的是,去年她的丈夫被查出患有晚期胃癌,一家人顿时陷入绝境,庞大的医药费使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干部知道后,发动居民群众积极捐款,并与其丈夫所在单位协商,在工会的带领下,发动公司员工捐款三万多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蔡宝琼的丈夫去世后,社区干部又主动联系交警部门,帮助蔡宝琼安排了一份交通安全协管员的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雪中送炭的社会救助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同时,湖里街道领导和退管工作人员经常走访、慰问退休人员和社区老年工作者,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及时建立特殊老人台账,将重病、残疾、孤寡、高龄、特困等特殊退休人员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采取多种方式给予帮助。开辟绿色通道,为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服务,每逢春节、重阳节为身居异地的老人寄去慰问金和慰问信、贺卡,为他们提供如补办身份证、代查档案等服务。

  社区文化绘就美丽“风景”

  晨曦中,夕阳下,走进湖里街道的每个社区,总见欢快的舞姿,总闻咚咚的锣鼓。湖里街道制定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成立了街道业余艺术团、各社区艺术分团、篮球队、健身球操队、秧歌队、腰鼓队等十多种、六十多支文化体育队伍,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在康晖社区有一支老年文艺队,队员们尽管大多数都到了做奶奶的年龄,但她们在湖里区的各项文艺演出中频频亮相,一显身手。她们还在各个小区的晨练点当教练,带动广大居民群众丰富业余生活,锻炼身体,陶冶性情,为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服务于乐,寓教于乐,和谐于乐,是社区服务统一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身体素质,从1995年开始,湖里街道已经召开了六届社区运动会,并举办了两届“全民健身节”,保证了在街道辖区每年都开展文体活动。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了社区的文化品位,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和谐社区离不开浓郁的文化氛围。湖里街道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建设了一个400平方米的图书馆,还在18个社区分设了图书室,每个图书室的藏书都在5000册以上。湖里街道还利用社区图书室和湖里区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建立了一个流动图书馆,定时到各社区进行图书交流,到各居民小区开展图书借阅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老有所保,老有所养,如乐之和,无所不谐,在湖里街道处处体现着世世代代古今中外所向往的和谐社会图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里街道正整装前行,上下求索,迈向构建和谐社区的新的征程。

  街道名片

  湖里街道成立于1981年9月,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下辖18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8万人。

  湖里街道成立二十多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社区志愿者活动示范街道”、“全国城市体育先进城区”、福建省“街道之星”、“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厦门市“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先进街道办事处”、“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平安街道”、“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黄怀李晓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宝琼 | 社区 | 街道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