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2007年第27期:如何收集理赔材料?

  读者赵女士来电:

  上周儿子生病住院,在出院时太匆忙,只拿了发票就回家,随后在申请保险理赔时发现要补交病历、费用清单等资料,不得已又跑了几次医院。那么,象赵女士这样申请保险理赔时,要怎样收集材料才能更方便省心呢?

  中国人寿保险专家解答:

  很多保险客户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象赵女士这样的情况,一些人还会产生“投保容易理赔难”的印象。

其实,这些麻烦是可以避免的。保险事故发生后,对这个事故的性质认定、损失程度的确认,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客户所提供的各种理赔资料。在资料不完整的时候,保险公司就无法对保险事故进行判断,从而要求客户再次补充各种所需资料。而有些资料可能会因为保管不善而丢失,或时间过长难以取得等原因,在理赔时就会导致与赵女士相似的麻烦。

  第一,保险公司审核一件理赔申请时,首先就是要确认事故者的身份、及是否属于公司的保险客户。那么,事故者的个人身份资料(身份证、户口簿等)及保险合同就是必不可少的了。

  第二,确认事故者属于保险客户之后,接下来就要确认事故性质和损失情况。

  如果是疾病住院或门诊治疗,出院小结、诊断证明、病历这三种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另外一个很重要资料就是医疗发票,不过要注意一定要是当地财政局监制的正规医疗发票才有效。这些文件的取得并不难,在结束治疗时,医院都会开具给病人,只要注意保管就行了。

  如果是意外事故,除了前面的几种资料之外,一份正式的意外事故证明是很好的补充。如有需要还必须提供伤残证明、死亡证明、消户证明等。意外事故发生的原因各种各样,意外事故证明应根据事故性质由相应的监管机构出具:死亡证明由医院开具,如在医院外死亡的由公安机关出具,死因不明确的应由公检法机构的法医部门出具鉴定报告;伤残证明统一由公检法机构的法医部门出具;销户证明则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具。

  最后,在明确事故人、事故性质并确认了保险事故损失后,保险公司就要确认受益人的身份和保险金的发放途径。那么,受益人的身份证件和受益人的银行帐号则是必要的资料。还未成年的受益人由父母这样的监护人代行权利;而未明确指明的身故受益人可能还需要提供部分关系证明,比如结婚证、抚养/赡养证明等。

  通常来讲,为避免遗漏,保险公司一般会在每一份理赔申请表的背面列明了每种情况所需要的资料。如果仍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致电公司的服务电话或直接与营销员联系。比如,中国人寿的客户可直接拨打95519服务电话,公司就会给您提供最好的服务,让您更省心的享用那份属于您的安心保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事故 | 证明 | 资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