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校方多不给优惠待遇 大学生结婚玫瑰好看不好折

  2006年底,北京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负责人透露,据粗略统计,2006年新人登记结婚中,在校大学生占了近30%,其中研究生占大多数,但本科生结婚比往年明显增多。一年前,即教育部解除大学生结婚禁令前后,人们还在讨论在校学生应该不应该结婚的问题,如今已然有众多大学生急切地步入“围城”,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如何?学校和政府部门有相应措施吗?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婚姻登记处:本科生比往年增多

  北京海淀区有50多所高校,这里的学生动态可以视为全国高校学生生活的晴雨表。

  2006年12月,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茹向媒体透露,当年有3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其中近30%是在校学生,这个数字令人咋舌。这个数字是否有水分?具体构成如何?

  陈茹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他们只是粗略统计。她说,登记结婚的在校学生中大多数是硕士和博士,本科生不是很多,但和往年比肯定是增多了。“根据新婚姻法,现在大学生结婚,只要带着集体户口卡和身份证,证明自己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就可以登记,不再需要学校介绍信。”

  已婚学生:有快乐更有烦恼

  记者颇费周折找到了一对已婚在校生,他们是在本科期间登记结婚的,如今在校攻读硕士。

  今年25岁的清华大学在读硕士小于是在女方父母催促下,于2005年10月结婚的,妻子小杨比他大两岁。婚后,他们在清华大学附近租了一套住房,每月房租1300元。小杨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用人单位知道她已结婚,要她保证3年内不怀孕,并写下书面协议。后来小杨意外怀孕,父母不让她打掉,便决定生下小孩,结果被单位发现后辞退。

  没有了经济收入,他们只好把房子退了,小于搬回学校学生宿舍,小杨回了内蒙古的娘家。“这叫转嫁经济危机,实在没办法。”小于说,他打算等妻子生完孩子,找到稳定工作后,再把她接回北京,重新组织小家庭。“对我来说,结婚的烦恼远远多于快乐!不过,我们结婚是考虑好的,不抱怨什么。当然,如果学校能给我们已婚学生一间宿舍就好,出点钱也可以,只要比在外面租房子便宜就行。”

  校方态度:不反对也不提倡

  记者从一些高校的网站了解到,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实施后,学校制定的有关规定中已看不到“在校期间擅自结婚的学生,做退学处理”的条例。那么,“解禁”之后出现的相关问题,学校是否考虑,并有相关对策呢?

  许多高校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大学生结婚解禁了,但绝对不提倡。针对大学生夫妇婚姻生活涉及的各个方面,包括,“夫妻房”、“产假”、“计生教育”等诸多问题,他们的回答大同小异:没有优惠待遇!清华大学宣传处的薛建团说,学生以学习为主,在校期间结婚的毕竟是极少数,所以学校一般不会照顾这些极少有可能发生的个案。

  家长和未婚学生:在校结婚不理智

  “我决不允许我的孩子在大学期间结婚。”湖南新化县的聂女士说,她的儿子正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大二,她和丈夫工资不高,不可能拿钱让孩子到外面租房过日子。“即使有钱也不行,大学就那么几年,应该抓紧时间学习才对,结了婚哪还有心思学习?”

  在北外读大二的小刘说:“学校不干涉学生结婚权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虽然我现在谈了一个女朋友,但我们不会在上学期间结婚。经济是一方面原因,再说还没参加工作,前途未定,仓促结婚,也是不负责的表现。”

  计生调查:学校计生管理应跟进

  2005年,北京海淀区人口计生部门对辖区内15所大学55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大学生结婚意愿调查”。结果显示,68%的学生并不愿意在校期间结婚;在46.1%赞成大学生在校结婚的学生中,本人也愿意在校期间结婚的也只占一小部分。调查发现,大学生结婚后,他们要面对的是由结婚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生育、孩子落户口等问题。

  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大学生陈嘉婕说,学校对大学生结婚问题的管理还是空白,一些“大学生妈妈”没有经济收入和社会保险,无法像其他育龄妇女那样享受生殖健康教育和生育保健等服务。海淀区计生委主任刘彦对记者透露,目前海淀区计生部门正在就此与高校进行研究协商。

  外国留学生:西方国家在校结婚的也不多

  近日,记者联系到一位在北大读汉语语言文学研究生的法国留学生罗狄,他介绍说,法国高校的在校生结婚的也不多,他在法国读本科期间只碰见过两对。“对年轻人来说,是否结婚,主要看是否具备了条件:经济上能否独立,是否有自己的房子。在西方国家,有这两个条件的大学生还是少数。”

  罗狄说:“法国的大学从不限制学生结婚,当然也不提供什么方便。不过,我们那边实行弹性学制,只要修满学分就可以提前毕业,也可以推迟毕业。所以学生即使结婚,也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业。”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史玉根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茹 | 罗狄 | 结婚 | 大学生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