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湖第一短命楼被爆破拆除

何时结束“短命建筑”?

  在住宅平均使用寿命不足三十年的事实面前,专家诘问:

  深圳有些80年代建造的住宅,2000年就炸掉了。它堪称历史最短的旧城改造,这些住宅成为寿命最短的建筑,它是建筑短命在广东乃至中国的一个缩影。

最新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房屋建筑平均寿命不足30年,仅为设计寿命的一半50年到70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房屋质量欠佳,而是由多方原因造就的“短命建筑”。建筑短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

  建筑寿命=50年?

  按照国家标准,住宅使用年限应当达到50年。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普遍将它理解为住宅的实际寿命等于50年。事实上,从建筑结构质量来看,许多住宅在70—100年内都可安全居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赵红红说,只不过从节能水平和设备(管线、门窗等)质量来说,如果不改造可能难以保证。

  特别是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建筑,寿命也得到大大延长,很多有远见的建筑设计机构和开发商已经意识到了提升技术含量的重要性,纷纷采用耐用结构形式和高强度材料。“例如,中信广场至少在200—300年内都不会有问题”,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李敏教授介绍,决定建筑寿命长短的因素除了与规划和自身有关外,更重要的是还取决于人对它的态度,即人们对于该建筑的认识,是“有用”还是“无用”,或者“好用”还是“不能用”,这种“实用性”直接左右建筑的寿命。

  欧洲的城镇,对于当地民居和老建筑,“拆”这一字眼的使用总是慎之又慎,尽量修缮是他们对待建筑的思维方式,欧洲古城的风貌才得以保存。在欧洲国家,百年以上老建筑比比皆是,甚至1000多年的建筑也不罕见。许多老建筑在显要位置用醒目的阿拉伯数字标注着建造年代,说明当时的建造者对它能够经久耐用、世代相传充满自信。某种程度上,他们的理念至少有着值得国内的建筑、规划和设计者们多多借鉴之处。

  建筑短寿的始末

  在香港中环,曾经有一栋最短时间的建筑,只有一天的寿命;广州白云区的松柏新村建造于上世纪70—80年代,现在即将面临改造淘汰的命运,这些建筑算起来也不到30年时间。

  前者不是违法建筑,拆除的原因在于:由于土地的升值,以致开发商推倒重建一栋建筑还将更加有利可图。后者由于住宅造型、户型,设施及施工质量都不高,与现代建筑差距甚远,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人们的居住要求。

  建筑寿命主要受外力———城市规划和内因———自身性能作用。李敏教授认为,其自身性能因素就包括该建筑的设计、施工以及材料的质量高低都将直接影响它的寿命。比如,有些住宅面积小,难改造,前面提到的松柏新村就是如此;外观形象差,一些住宅楼无论在市民眼里还是政府官员的意识中,都感觉是污染视觉环境的“垃圾建筑”;计划经济时期为尽可能节省资源,采用的结构设计安全度很低。

  而外力———城市规划表现为规划短视、规划多变。普通住宅如此“短寿”,主要是短视的规划理念造成了城市的大拆大建。部分地方为了发展经济、突出政绩,屈就于开发商的意志,一是拆除部分地段上的现有住宅,用于开发新的项目;二是再一次城市规划的调整,使刚刚建成的项目就面临着大规模的拆迁,有些寿命仅20余年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住宅也因为修建立交桥或所在地块进行商业性开发等原因遭到拆除。

  此外,不注重城市原有的肌理和街区格局的政绩工程也是短视的规划理念的表现之一,政府为搞“形象工程”导致大规模动迁。比如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全国兴起大马路、大广场建设,造成一大批建筑遭到拆除。广东许多县级市就建设了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广场,而这些建好了的大广场却不一定有用,通常都是空旷无人。李敏教授指出,这就是典型的建设性破坏。

  20年后有望结束这个“时代”

  中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今天成为世界最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当之无愧。遍布城乡的建设工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建设规模,整个中国就好比一块令人无比兴奋的大工地。

  但在国内建筑业,一股“比学赶超”的潮流正在众人心里热烈流淌。我国人均收入刚过1千美元,比起人均收入过万美元甚至数万美元的发达国家还相距甚远,但中国普通住宅的标准比发达国家还要高许多。同时,中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一些建筑界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特别是建筑的短命现象,大量处于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被拆除。价值灭失,不能做到物尽其用,是建筑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更不符合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过早地拆除了三类有使用价值的房屋”——赵红红是这样理解建筑短命的,第一类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原有建筑功能开始老化,城市更新即拆旧建新,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都在进行;第二类是违章建筑,与建筑短命无关;第三类是由于城市发展太快,规划未预见到的。

  中国的发展速度可想而知,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28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就广东而言,目前城市化水平达到50%多,按照“十一五规划”,期末将达70%。以往经验表明,发达国家在城市化水平达到80%左右,就很少有工程建设了。据此,赵红红断言,至多再过20年,珠江三角洲乃至广东省将达到一个建设的平衡点,意味着将结束这个“短命建筑”时代。

(责任编辑:张静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敏 | 赵红红 | 建筑 | 50年 | 寿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