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自信地站在指挥岗位上

  岁末年初,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参加军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党委成员无一漏考,军事理论、指挥技能等13项课目取得了10项第一。在探访该旅成功经验时,旅党委书记、政委李兆瑞向笔者讲述了党委“一班人”努力提高科技素质的一段经历。

  先进指挥系统缘何被搁置

  多年来,这个旅党委班子一直以素质过硬而闻名。去年,军区组织四级参谋长队伍比武,这个旅参谋长郇敏夺得指挥技能第一名。组织后勤系统指挥干部比武,这个旅后勤部部长刘建忠又夺得全区第一名。去年3月,上级组织首长机关野战化集训,决定把试点任务交给该旅。受领任务后,党委“一班人”非常自信,有人说,论指挥能力,旅常委随便挑一个都能撑起一片天。

  然而,演练刚开始,旅领导就陷入尴尬境地:这套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技术含量高,旅领导一时掌握不了操作技能。以往有类似演练,他们大都退到“二线”指挥,转而由自动化站的技术人员代为操作,通过参谋干事将自己的命令传达下去。于是,演练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高性能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被搁置一旁,“一班人”只能依靠电话、地图等传统方式收集资料、传达命令。由于不能熟练运用信息化装备,信息收集不完整,命令决策不能及时传达,演练才进行了一半,“一班人”就败下阵来。

  签订责任状登上新台阶

  一次演练失败引发了旅党委的深刻反思。常委会上,副书记、旅长冯玉军首先自我检讨,并请来机关干部和基层指挥员共同为“一班人”号脉。这一号脉还真不容乐观,指挥作风飘浮、指挥技能粗疏、指挥观念陈旧等问题,被一一摆上桌面。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班子成员的科技素质不能与装备信息化建设同步。干部科的一组统计数据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截至去年底,全旅85%的干部拿到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而旅常委中只有3人;旅常委进行学历升级,大都选择政治工作、法律等人文学科,而很少选择机械、电子、网络等科技类学科。

  为此,“一班人”签订了一份专跟自己过不去的责任状。在这份责任状上,人人有学习科技知识的目标,人人划定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李兆瑞的责任状规定,学习做到“日读十页,月学一书”。为保证学习质量,他把晚上定为自学时间,坚持推掉那些不必要的接待应酬。冯玉军的责任状规定,一年之内要掌握两套军事指挥自动化系统操作技能,拿到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签订责任状就要动真格的。机关定期进行科技知识测试,常委参与考核,参与排名,该排几号排几号,谁也不能例外。一次信息化知识讲座,两位部门领导因工作忙没有参加,机关的小黑板上毫不留情地将其大名公示在最上头。一位常委因外出参加培训影响了学习进度,旅党委会上,他一字一句地作检讨。

  学习不为作秀为做事

  党委成员每人从年初确定的科研项目选择一项,全程参与攻关。

  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每年配发用于实弹射击的数量非常有限,直接影响了训练质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冯玉军要求和负责本项目攻关的总工程师侯庆岭一起,参与到研制练习弹项目中。其间,攻关碰到难题了,冯玉军给他们支招;研究遇到了瓶颈,冯玉军又跟他们一起到科研单位取经。仅用半年,练习弹便研制成功,每枚节约经费6000多元。

  李兆瑞在参加上级会议时,偶然得知某测绘大队在进行一项新型电子沙盘系统的研发工作,苦于缺少合作伙伴。长期的科技知识积累让他深知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他找到测绘大队领导洽谈,争取到这个合作项目,并亲自参与到整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当中。

  党委“一班人”科技素质的提升带动了部队建设的稳步发展。前不久,该旅参加军区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习,去年装备部队的新型枪、炮全部做到首发命中、发发命中。在上级组织的年终考核中,该旅以平均分领先第二名10分的绝对优势勇夺第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瑞 | 指挥 | 党委 | 科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