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北京“绿色奥运”的隐忧:年流失4.3个北海公园



  《瞭望》文章:“新北京”的孵化

  北京在2001年7月13日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城市启动了规模浩大的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与奥运相关的规划与建筑设计,举世瞩目的各大建设相继展开。

  这些努力既针对了既有的城市问题,又试图开辟一个光明的未来。

  当今世界规划与建筑界的诸多名士参与了这个过程,他们渴望在这个城市留下属于21世纪的遗产。

  思想的风暴骤至。不同观点的交锋这些年如同巨浪般起伏,北京接受了它们。

  人类的历史证明,这样的包容比讨一个黑白更为重要。这使“新北京”能够在一块“湿地”里孵化。□

  《瞭望》文章:巨构的诞生

  奥运催生的庞然大物,凝聚着这个城市怎样的抱负?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两个月前莅临中国国家体育场工地,称赞这是他所见过的最好的奥运场馆,站在一侧的何振梁却在琢磨:“那么粗的钢梁,建起来会像效果图那样好吗?”

  “罗格是赞不绝口,说北京建了一个像悉尼歌剧院那样的建筑。”在后来与建筑师的一次座谈会上,何振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这位中国奥委会的名誉主席、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对萨马兰奇在上世纪80年代说过的一句话记忆颇深:“看中国的体育建筑要到非洲去。”萨马兰奇指的是中国为非洲援建了大量优秀的体育建筑,而自己像样的场馆却屈指可数。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举办之后,萨马兰奇就不再说这样的话了,”77岁的何振梁感慨道,“因为我们为亚运会建造了能够代表那个时代的体育建筑精品。只有国家发展了,体育才可能得到发展啊。”

  2001年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北京以每年30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竣工量向2008年挺进。

  “这样的竣工量超过了整个欧洲一年的总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2006年12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贴上了最后一块外层薄膜。至此,2008年奥运会的两大标志性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水立方”外观全部亮相。

  承载4.2万吨钢梁“枝蔓”的“鸟巢”,是奥林匹克史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水立方”,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公共建筑。

  “奥运会应留下标志性的东西,‘鸟巢’和‘水立方’各有优点,但对它们也有不同的意见,包括我和我们家的老太太意见都不一样。”何振梁的话引来周围建筑师们的笑声。

  “中国建筑的一声呐喊”

  37岁的李兴钢风尘仆仆地从机场赶来参加了这个座谈会,这位“鸟巢”的中方设计负责人,在过去的四年间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在近四千张施工图完成之后,他住进了医院。

  在15年的建筑设计生涯中,李兴钢获得过英国世界建筑奖提名奖、亚洲建筑推动奖、中国建筑艺术奖、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等二十多个奖项,如今他面对的是巨大挑战。“鸟巢”复杂的钢结构甚至使做模型的工程师都感到棘手,而他和他的团队却要把这样的建筑变成现实。

  “感到自豪的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与国外建筑师、工程师紧密的高水平合作,不仅成功赢得了国际竞赛,而且使‘鸟巢’从设计概念一步步接近并成为可在中国实施和建造的、历史性的宏伟工程。”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之后,李兴钢在他所在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表彰会上陈词。

  座谈会是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的新著《体育建筑论稿——从亚运到奥运》举办的。在这部著作里,曾主笔北京亚运会场馆设计并获得国际奥委会“体育建筑奖”的马国馨,记下了邓小平当年视察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时说的一番话:“我这次来看亚运体育设施,就是来看看到底是中国的月亮圆还是外国的月亮圆。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有时还会圆得更好一些。现在有些年轻人总以为外国的月亮圆,对他们要进行教育。”

  马国馨所在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参加了2003年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竞赛,设计院独创的“浮空开启屋面”方案险些胜出。建筑师王兵在报告中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方案构想,而是中国建筑的一声呐喊。”

  “但这一呐喊并未引起需要注意的人们的注意,”64岁的马国馨在书中写道,“虽然这一方案并未选为实施方案,但我一直对本方案在原始创新的独特性、奥运盛典的戏剧性、赛后利用的经济性、城市景观的丰富性、成熟技术的可操作性、内涵丰富的可拓展性等方面的优势深信不疑,我们需要有充分的自信。”

  书中还印出马国馨2003年4月就国家体育场设计问题写给北京奥组委一位资深官员的信,指出“瑞士‘鸟巢’方案造价畸高”,“瑞士建筑师为德国世界杯慕尼黑赛场所设计的方案即和‘鸟巢’大同小异,相差无几,只不过慕尼黑赛场的外形更为科学和理性,构架十分规则,不像‘鸟巢’方案那样增加了许多无用的杆件,与之相比后者似乎创新点不多。”

  李兴钢后来的发言使座谈会的气氛活跃起来:“我记得我还在天津大学读书的时候,马总(马国馨)到天大作过一次讲座,我印象很深的是他谈到一个体育馆屋顶钢梁结构的设计和计算。马总可能忘了我就是给他放幻灯的那个学生。”

  马国馨面露诧异之色,随后是朗朗的笑声。李兴钢语锋一转:“我知道马总对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有许多见解,我虽然不敢苟同,但他作为知识分子知无不言的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兴钢 | 莫慧兰 | 梅隆 | 绿色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