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妈妈,我不会丢下您

  编者按

  随着和谐社会建设的推进和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实施,在社会和学校共同帮助下,一些贫困大学生带着病残父母来到大学,一边照顾亲人,一边刻苦学习。本文中的李训娟、刘书森还有本报曾经报道的背着瘫痪父亲就读苏州大学的宿松县青年黄昆中、带着盲人母亲就读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的黟县女孩鲍雅芳等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他们都来自农村特困家庭,不以贫困为耻,勇敢地担当起自己作为子女的责任。如今,这样的感人事例正越来越多地在大学校园里出现。

  毋庸讳言,当代一些大学生中,存在着相当程度的自私冷漠、以自我为中心、公德意识差等等现象,使得这些大学生在人格和精神上存在着一定欠缺。很多同学看了李训娟、刘书森携母上学的事迹都惭愧地流下了眼泪。他们说在李训娟、刘书森身上认识到了什么是责任,看到了自己的父母,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八荣八耻”是新时期主流价值观和道德建设的标杆。知荣明耻,贵在践行。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像李训娟、刘书森那样去勇敢地克服困难,不放弃自己的责任。

  撑起瘫痪母亲一片天

  1月6日,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一间宿舍。高位瘫痪的魏礼荣正躺在床上织毛衣,女儿李训娟静静地坐在床边认真地学习。屋里摆设非常简陋,只是在靠南侧的窗台边,有一只崭新的煤炉。

  “我怕妈妈躺在屋里冷,所以买了这个煤炉取暖,不过老师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安装好通气的管子再用,别出现煤气中毒的事!所以买回来几天了还没用。”李训娟笑着对笔者说。

  今年22岁的李训娟来自明光市管店镇管东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李训娟17岁时,母亲在家晒粮时不幸从房顶上摔下,脊椎受伤造成下身瘫痪。父亲既要种地、打工养家,还要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患病儿子。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2006年考入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李训娟把瘫痪的母亲接到了学校,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自己照顾母亲,让父亲在家照顾“傻”哥哥。李训娟的行为感动了周围的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称她为“当代孝女”。目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李训娟母女免费提供一间宿舍,并计划通过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及贫困生助学金等方式给李训娟提供帮助。

  从入学至今,每天早晨,李训娟就早早起床,照顾好母亲洗漱,把饭做好,然后去上课。课余时间,当别的同学都去逛街玩乐时,她则忙着洗衣服,或者补习功课。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母亲经常躺在床上容易出现褥疮,为了避免这一状况,李训娟每天为妈妈翻身、按摩、活动筋骨,或者推着妈妈外出散步。很多次,魏礼荣看到瘦弱的女儿忙完功课和家务,气喘吁吁地再帮自己翻身、洗脚时,都会心疼地抚摸女儿的头。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女儿上课时,她就坐在床上择菜、切菜,力所能及地帮帮孩子。

  为了节省开支,母女俩仅在中午炒一个素菜,早饭晚饭都吃咸菜。

  虽然照顾母亲常常累得几乎散架,但李训娟从来都是笑呵呵地面对母亲,其实她也有难过的时候,每当母亲的风湿病、糖尿病复发时,因为没钱带妈妈治疗,看着妈妈被病痛折磨的苍白的脸,李训娟就偷偷跑到操场上掉泪……

  李训娟告诉笔者,她携母亲求学的事迹见报后,浙江一个企业寄来了3000多元捐款,山东一位好心人也寄来了200元钱。每当提起这些,妈妈便感动得热泪盈眶。李训娟的事迹在同学中间也产生了很大反响。有的同学惭愧地说:“我们为妈妈洗过脚吗?回报了妈妈多少爱?”“同学们曾经自发地要捐款,但是妈妈拒绝了,因为妈妈不愿给别人带来负担。”李训娟说。

  一旁的魏礼荣一边织毛衣,一边笑着对笔者说:“天冷了,这学校里的一个学生没有毛衣穿,想自己织但又不会,我就拿过来帮她织了。你看,还差两个袖子就织好了。”

  采访结束时,笔者提出要给母女俩拍张迎新年的照片,魏礼荣让女儿把箱子底下的一件半新的红毛衣拿出来穿上了。她说:“新年到了,希望自己的身体能伴着喜气好起来,别再加重孩子的负担了!”

  没有母亲就没有我今天

  1月7日上午,笔者来到刘书森母子住所——滁州学院南校区一间10余平方米的房子,那是滁州学院特意为他们母子免费安排的宿舍。刘书森一边洗衣服,一边和母亲张自勤说笑。

  刘书森1982年出生在涡阳县牌坊镇周桥村,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张自勤为了供养刘书森和妹妹,除种承包的5亩地外,还帮人家钉扣子、替人装包、扛粮食、刨蒜……等刘书森上了高中,家境更是每况愈下,已过半百的母亲只身到了上海做了保姆。2005年8月,刘书森考上了滁州学院中文专业(专科),远在上海的张自勤听到喜讯,逢人便讲:“我儿子考上大学了,我儿子是大学生了!”然而,就在刘书森满怀信心踏入大学校门之际,张自勤患上了卵巢癌。

  刘书森含泪从上海接回母亲。母子俩租住校外的一间房子里,刘书森开始了一边坚持上课一边照顾母亲的历程。

  刘书森把母亲化疗安排在周六、周日,平时下课后他就回到出租房里照料母亲。每天,他要给母亲做好一日三餐,还要给母亲洗衣服,因为浮肿,母亲无法弯腰洗脚,他坚持每天为母亲洗脚。为了生计,除了周六、周日,他每天晚上都带家教。

  刘书森带母求学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滁州当地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滁州学院领导登门看望了刘书森母子,带去了慰问金,为刘书森申请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岗位和贫困补助金并免费提供一间宿舍。该院中文系的师生为他募集了1500多元钱。滁州电力公司职工捐助15290元钱。去年5月1日,滁州24对参加集体婚礼的新婚青年为刘书森母子集体捐款2600元。滁州市民政局为他办理了滁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此外,还有来自福建、河北等省的慰问信和小笔的捐款。

  利用这些捐款,刘书森带着母亲进行了6次化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之后的几次复查都没有发现扩散、转移和肿块。

  如今,母子俩日子依然过得非常清苦。为了省钱,张自勤就坚持自己去一公里外的菜市场买菜,而且买最便宜的不新鲜的蔬菜。天暖和的时候,她瞒着儿子去捡矿泉水瓶,换点钱贴补家用。母亲病情好转后,刘书森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上,他报名参加了高教自考本科,而且已经通过了4门。

  去年,刘书森被评为滁州学院“十佳优秀大学生”。滁州学院团委发出了向他学习的号召,“刘书森是我们班级的一面旗帜!”他的班主任说,“每当有学生想不开的事找我的时候,我都让他先看看刘书森。我告诉他们,面对刘书森,你们谁也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学习。”

  说起新年愿望,刘书森的母亲笑了,她说没有太多,就希望病不再复发,再活上个三五年,看到刘书森工作、成家,能够回报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就够了。

  “母亲在我3岁时就丧夫守寡,养我长大,因怕委屈了我和妹妹没有再嫁,50多岁了还做保姆供我上大学,没有母亲就没有我今天。在我和母亲最困难的时候,这个世界没有抛弃我,我一定要努力报答这个社会。”刘书森动情地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书森 | 李训娟 | 张自勤 | 魏礼荣 | 妈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