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世纪婴儿”这七年(组图)

  故事导读

  晏千禧成为名人时,还甜甜地睡在襁褓里。

  2000年是中国传统的龙年。新千年来临,逢世纪交替,许多产妇都争先恐后赶在这一年生育“龙子龙女”。晏千禧是这场生育风暴中最引人瞩目的新生儿,他生于2000年1月1日0时0分,被称为“世纪婴儿”。

  晏千禧出生时的照片,当天就上了各大报纸。父母的朋友来看稀奇,产妇及家属们争相传说,商家也来了……“世纪婴儿”寄托了太多人们对新时光的美好心愿。


  转瞬七年了,当年的“世纪婴儿”已经7岁。现在他在哪?在做什么?生活怎样?

  “请问晏千禧住在哪个单元?”1月7日,记者在位于华新分流道的新城绿洲小区门口问保安。保安摇头,记者又提示:“就是那个‘世纪婴儿’,住在你们这里。”保安们一脸茫然。

  1月8日,人民路小学一年级二班教室内,一片“沙沙”的写字声。这是一堂写字课。6岁的万雪邻告诉记者:“叔叔,你找的同学坐在最后一排。”穿着蓝色防寒服的晏千禧,面对陌生人显得有些内向,头也不抬地专心写字。班主任赵莉说:“去年他刚入学时,看他的名字就知道是2000年生的。但要不是他的家长告诉我,我都不知道当年晚报上登的‘世纪婴儿’就在我们班上!”

  晏千禧的妈妈符春利说:“禧儿对自己‘世纪婴儿’的身份并无特殊感觉,给他看自己出生时的照片,还惊讶地问‘那是我吗’。时间久了,我也不愿给他身边的人讲这件事。久而久之,身边的人也就淡忘了。”

  下课铃响了。晏千禧的脸上有了笑意,他兴奋地冲到操场,和同学们玩起他最拿手的跳绳游戏。

  “世纪婴儿”早到了半月

  “可能是娃儿心有灵犀,提前从妈的肚子里出来了。”

  时间倒退到1999年12月31日23时52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一间产房内,医护人员正紧张忙碌。各大媒体的记者闻讯赶来。产房外,晏千禧的爸爸晏世明惴惴不安地守候着,陪伴他的还有30多位素不相识的人。这些人都是住在医院里的产妇及家属,大家都在等待“世纪婴儿”的降临。

  人群中,有人拿着手表,有人拿着手机,目不转睛地盯着上面显示的时间。还有十秒钟就要进入新千年了,有人开始以倒计时的方式读秒:“十、九、八、七……”人们兴奋地大声跟着读起来。在这个喜悦的时刻,大家忘记了正身处应该“保持安静”的医院,而护士们也给予了足够的宽容,纵容他们享受这美妙的一瞬。

  “零点了!我们已进入2000年了!”晏世明坐不住了,腾地一下站了起来。与此同时,产房内传出喜讯:“生了!顺产下一个男孩,6斤6两,母子平安!”产房外沸腾了,不认识的人也拥抱在一起,共同分享晏世明的快乐。

  那个不眠之夜,至今鲜明地印在晏世明脑海中。“可能是娃儿心有灵犀,他提前从妈的肚子里出来了。”晏世明说,当天下午他陪妻子来到医院,医生了解到孩子的预产期是1月16日时,还让他们继续回家休息,“娃儿要生还早。”没想到检查后,就发现妻子已有了反应,医院当即决定住院观察。随后,小两口接到通知,当晚生产。国际玩笑竟信以为真

  网上说联合国决议,2000年零点整诞生的婴儿,将获得联合国发的“世界公民护照”

  小千禧并未因“撞彩”成为世纪婴儿,就享受到与其他新生儿不同的待遇。

  “世纪婴儿”的诞生经媒体报道后,也曾吸引过商家的注意。儿童摄影、奶粉、童装、玩具等婴幼用品行业,纷纷打出“世纪”牌。一些商家不知从哪里弄到晏世明的电话,主动与他联系,要提供“优待服务”。摄影楼表示,可以每年免费赠送成长系列套照;奶粉商说,可以免费送奶粉;童装品牌称,要评选“世纪婴儿”形象大使,当代言人……

  然而,在与众商家实质接触后,他们发现要享受“优待”很复杂:除了要有医院的证明,还得签一系列合约。更离谱的是,奶粉厂商是跟一家医院合作的,如果不是在指定医院出生,就不能享受待遇。于是,7年来真正兑现了当初承诺的,只有一家摄影楼,他们每年给晏千禧提供一次成长套照拍摄服务。不过,符春利只在儿子前三岁时带去拍过照片,之后因忙于生计,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小千禧快到一岁时,还被“国际玩笑”蒙了一回。当时,晏世明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在传,网上说联合国决议,2000年零点整诞生的婴儿,将获得联合国发的“世界公民护照”,可以在任何时间去世界任何地方定居。自诞生之日起每年可领取联合国发给的2万美元津贴,并终身免费享有世界数十家著名厂商提供的产品。

  于是晏世明打市长公开电话,打新闻单位的电话,还几次跑到妇联,到处打听咨询。可得到的答案,无一例外是“那是没有的事,只是网上传言”。小小年纪家中男子汉

  正是“男子汉”思想,小千禧很有侠义精神

  和任何孩子的家长一样,晏世明和符春利为孩子的健康、聪明而感到欣慰。“世纪宝贝”终究是父母的宝贝。

  小千禧2岁就进了托儿所。他对数学感兴趣。回到家,他总是喜欢思考“爸爸妈妈和我加起来是几个人”。3岁时,小千禧开始背唐诗。符春利说,头天教的他第二天就记得,很快就能背60多首。

  5岁那年,晏世明在外地出差。符春利只好带着儿子去单位出货。当看到自己的妈妈推着重重的货箱时,小千禧上前搭手帮忙,“爸爸不在的时候,我是家里的男子汉”,听到这话,符春利的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

  正是“男子汉”思想,小千禧很有侠义精神。一次,小千禧和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忽然一条发怒的狗扑向其中一个玩伴。小千禧冲上去把玩伴推开,还用自己幼小的身体压在对方身上,着力护着对方。小朋友的家长看到这一幕后,连声向小千禧道谢,夸奖他勇敢。

  去年开始念小学,几乎每次考试,小千禧的语文数学都得双百分。由于思维活跃,成绩好,常得到数学老师蒋健的表扬。在班主任赵莉眼中,“世纪婴儿”和其他同学并无特殊之处,只觉得他不和同学闹矛盾,学习勤奋,是块“读书的料”。唯一的缺点是有些内向,若性格泼辣点,还能发展为班干部。

  小千禧听话,是老师和家长一致认同的。几天前,符春利和儿子坐在公交车上,见中途上来一个老人,小千禧立刻起身让座,“老师说的,见到老人要让座。”这反而让一旁坐着的符春利脸红起来。喜欢演戏未来三理想

  一是当警察,可以抓坏人;二是当经理,可以坐在办公室吹空调;三是当超人,可以飞

  命运的眷顾,让小千禧成为“世纪婴儿”。但和所有孩子一样,他也绕不开成长的烦恼。

  因家庭不宽裕,小千禧玩不起价格贵的玩具。每到这时,他总是嫉妒其他小朋友:“为什么他们可以有奥特曼,可以有小飞机,我却没有?”小千禧有很多兴趣爱好:打球、绘画、手工。他也无法去念各种兴趣爱好班。

  看了电视里的《生活麻辣烫》后,他对表演特别有兴趣,缠着妈妈要带他去当演员。去年夏天他去电视台报名,没想到一试就中。只要有儿童角色的需要,剧组都会打电话来请他。小千禧说:“我喜欢演电视,因为可以让小朋友们在电视上看到我。”小千禧的表演很出色,要他笑就笑,要他哭就哭个鼻子通红,导演赞他是小童星。可是由于功课多,最近符春利不许他去拍戏了,这又让他为之郁闷了好一阵。

  小千禧最大的烦恼,目前还只有父母才清楚。由于2000年出现了生育高峰,龙子龙女“批发”出世,他的入学、升学乃至以后的就业,人生每个阶段都会经历一次次的艰难挑战。

  不过,小千禧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他有三个理想,一是当警察,可以抓坏人;二是当经理,可以坐在办公室吹空调;三是当超人,可以飞!

  本报记者 周秋含/文 罗川/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世明 | 晏千禧 | 符春利 | 赵莉 | 婴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