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要以爱政府的心来改善社会

  采访前,郝劲松告诉记者,“算算时间,我给刘志军(现任铁道部部长)的信,应该寄到了。”此前,郝劲松已经将信件内容公开于自己的博客上。对此,郝劲松说,“我已经做好两手准备。”

  “无论输赢我都是赢家”

  记:为什么想到给铁道部部长写信?

  郝:提笔写信既缘于担心铁道部2007年春运继续实施涨价方案,同时也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木耳和米饭,但没有吃饱。

刘志军专门作出批示。我听后颇多感慨:春运涨价涉及到多少乘客的合法权益——这远比一份白菜要重要千万倍!

  记:你认为这种直接上书的方式能够对解决问题有帮助?

  郝:是的。任何国家机关都有接受批评建议的义务,当然也有人认为这种给官员写信的方式是倒退,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沟通的方式。

  记:如果最终没有达到你预期的效果,你会怎么做?

  郝:我已经做好两手准备,如果意见得到爽快或曲折的采纳,那无论是胜诉还是败诉,对我都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记:既然不在乎输赢,依靠什么继续把官司打下去?

  郝:能有预期的结局当然是最好的,如果继续败诉我也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唤起更多人动手解决这个问题,而非仅仅在抱怨。我不是在发牢骚,更不仅仅在春运上较真,我是在履行一个公民的权利,用法律正当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维权的意义在于传递能量

  记:是什么样的激情让你“不厌其烦”与政府对簿公堂?

  郝:激情源自法律良心。我会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水分子,较早受热后,把能量不断传递给其他水分子,最终让整锅水都沸腾起来,对于不合理的现象,我们要以爱政府的心,不怕麻烦地纠正,不能仅靠抱怨来试图改善社会。

  郝劲松,一个因诉讼而成名的“狂人”,从去年夏天开始,他曾先后8次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等国家机关告上法庭——

  第一个“因火车销售商品不开发票”将中国铁路告上法庭;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火车站退票不开发票;

  第一个因地铁收费厕所不开发票向税务部门举报;

  第一个因“春运涨价”而直着腰板将铁道部诉诸公堂并公开给铁道部部长呈上一封亲笔信……

  记者昨日就与这位维权斗士进行了如下访谈。

  文/本报驻京记者 柳建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铁道部 | 春运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