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战硝烟尚未散尽 美英竞相忙于“分红”(图)

漫画:石油与战争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网专稿:伊拉克上空的硝烟尚未散尽,但根据一项颇具争议的法律草案,伊拉克石油资源即将对外开放,西方石油公司可以进行大规模开发。预计在今后几天内,由美国政府参与的这部法律草案将提交伊拉克议会表决。分析家们就此发表评论说,尽管伊拉克上空的硝烟尚未散尽,美英等国的利益集团已开始竞相忙于“分红”了。

  有消息披露,根据拟议中的该法律,英国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和埃克森公司等大公司可以对伊拉克石油拥有30年的开采权,从而使得外国石油公司自1972年伊拉克石油工业实行国有化以来,首次在伊拉克进行大规模作业。
英国《独立报》8日的消息说,该报记者已看到了这部法律草案的文本。

  由于西方公司可能从中获得巨大利,对此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美英等国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争夺石油。他们列举了美国副总统切尼等人当时的一些说法。切尼在1999年还在担任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公司总裁时曾表示,到2010年,全世界需要每天增产5000万桶石油。他说:“那么,石油将来自哪里呢?……中东拥有世界石油储量的2/3,而且成本最低,所以最后还得依靠这个地区。”

  根据这部法律草案,西方公司可以在初始阶段把多达3/4的利润占为己有。石油业管理人员和分析人士说,由于多年的制裁、战争和专门技能的丧失,这部法律是使伊拉克石油工业重新站起来的惟一途径。但是,这部法律将通过“产量分成协议”发挥作用,这在中东地区实为罕见,因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石油生产国、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石油工业都由国家控制。

  《独立报》援引对此持批评态度的人的观点报道,伊拉克是在被迫交出部分主权,这项法律草案令人不能接受。国际政府监督机构全球政策论坛执行主任詹姆斯·保罗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绝大多数伊拉克人会反对这样做。”

  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时,英国首相布莱尔极力否认对伊拉克动武是“想夺取”其石油资源。当时他表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应该用来为伊拉克人成立一个由联合国管理的信托基金,但是这个提议后来不了了之。

  同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也说:“伊拉克人民的石油属于伊拉克人民,那是他们的财富,将用于他们的福利事业。所以,我们开战不是为了石油。”

  目前,真相已大白于天下。据悉,最近几个月,美英等几家大石油公司争相派人到伊拉克,以便在上述法律出台之前进行游说,争取做成交易。联想到伊拉克战争打响时,美英政要极力否认他们旨在“夺取”伊拉克石油资源,“开战不是为了石油”等苍白无力的辩解,眼下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不正是一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闹剧吗!?(阿彭)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拉克 | 石油 | 法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