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西关着火 母救女 双双亡

  西关着火 母救女 双双亡

  木质楼梯被烧断两人困在三楼被浓烟熏倒,疑因一老太拜神烧元宝不慎引燃老屋

  本报讯昨日下午,广州市荔湾老城区一场火灾夺走了一对母女的生命。她们位于荔湾区的居所在40分钟内被烧成一座空壳,据称,起火原因是住在一楼的老太拜神烧元宝,不慎引燃了屋子。

目击者称,母亲起火时并不在屋内,可为了营救三楼的女儿冲入火场,不曾想却和女儿一起被迅速蔓延的大火吞噬。

  昨晚7时,荔湾区向媒体通报了火灾情况。火灾在下午2时45分左右发生,起火的是六二三路调源上街15之5号的一栋砖木结构的旧房子。

  据了解,该房屋过火面积三层共90多平方米,起火原因初步确定为用火不慎,火柴点燃明火后丢到杂物堆引起火烛。由于屋内易燃杂物过多,短短十多分钟就把砖木结构的房屋烧通至屋顶,房屋中两人被浓烟熏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火灾发生后,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冬季防火工作。荔湾区委书记刘平、区长周亚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消防部门短时间内把火扑灭,荔湾区公安、房管、民政、环卫和所在街道等部门对现场进行认真清理,处理善后事宜。区政府马上召开现场会,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立即对火灾隐患再次清查,尤其提醒群众注意冬季用火安全。

  调查

  老社区火灾隐患多

  “这几年还好,2000年左右火灾比较多!”街坊陈先生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不论是居民还是政府部门对消防安全都比较注重,因此近期很少发生大的火灾,但这一带毕竟是老社区,消防隐患依然存在。

  记者在调源上街及清平药材市场周围调查发现,这一带存在大量旧屋,不少是解放前所建,类似的房子内部多为木结构,厨房、神龛、私拉乱接的电线都是潜在的火源。而这种老社区街道狭窄,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消防栓也比较少。此次火灾,现场所有消防用水都是通过接力的方式从远处引来,耗费了不少时间。

  现场

  三层旧屋全被烧空徒剩四壁

  昨日下午4时30分,位于荔湾区六二三路清平药材市场旁的调源上街弥漫着浓重的余烟,整条街道已被封锁,9辆消防车将街口堵了个严实,从各个方向铺设过来的消防水带延伸到火灾现场。此时,事发的调源上街15之5号内明火已经扑灭,消防员仍坚持从多个方向向火场喷水,这栋三层旧屋已被完全烧毁,内部的木头地板被烧穿,木质楼梯已塌陷,屋顶塌落,整栋楼只剩下四面墙壁依然完整。火灾后失去内部木结构支撑的三层楼已经摇摇欲坠,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有关部门为此调来大批毛竹,临时搭建了简易的脚手架将墙体支撑起来。

  由于一度传闻火灾中并无伤亡,而封锁线迟迟不能撤除,陆续下班回家的街坊被堵在家门口,少数街坊试图强行“闯关”,皆被保安劝阻。下午4时30分左右,两名中山二院的医务人员进入火灾现场,街坊们开始议论。有人回忆说,火灾时楼内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并没有出来,事后也遍寻不到。10分钟后,医务人员撤离,记者上前询问伤亡状况,其中一人伸出两根手指,“死了!”

  昨晚6时30分,封锁线一度撤除。然而,大批涌入的街坊迫使警方重新拉起封锁线。此时,现场清理工作已全面展开,烧毁的家具地板等不断运出,隔壁几间用作存储药材的房间也开始清空。

  二楼搓麻四老太安全逃离

  采访中记者获悉,住在起火旧屋三楼的一对母女在大火中丧生,女儿30岁上下,母亲58岁,两人被街坊们称为“煮饭婆”,以给人烧饭做家务为生,街坊们表示,母女俩在这里居住了很久,但不爱与人交往,以至于很少人知道她们的具体情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街坊称,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独居在一楼、已80多岁的老太谭某在家中拜神,划火柴燃烧纸元宝时,不慎将自己所穿的衣服引燃。慌乱中,谭某将燃烧的衣服扯下丢在屋里,独自跑出来呼救。

  燃烧的衣服迅速引起大火,当时在二楼还有4个老太在打麻将,听见呼救声,同时闻到蹿上来的烟火味,4人赶忙从楼梯逃离。其中一位卢阿婆说,下楼的过程中,她看到一个老年女子不顾一切往楼上冲,卢阿婆拦住她,说火烧得很快,不能上去。这女子不听,说了句“我女儿在上面”就自顾冲上楼,卢阿婆四人安全撤离后,直到大火扑灭也未见到此人出来。随后证实,冲上楼的女子是该房三楼住户,冲入火场可能是为营救楼内的女儿,由于楼梯被火烧断,两人困在三楼,被浓烟熏倒,抢救无效死亡。

  听到爆炸疑为煤气罐被引爆

  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另一种说法,称谭老太是午睡中起来上厕所,由于房里黑暗又够不着电灯开关,划着火柴照明不慎引发火灾。有关部门仅证实火灾源于火柴点燃明火后丢弃在杂物堆所致,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家住调源上街的刘先生说,听到谭老太的呼救声后,跑出来十几个街坊。这一带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房屋密集且多为砖木结构,很容易着火,于是大家自发前来帮助灭火。不少人端着自家的脸盆接水扑火,无奈这种木结构房子烧起来很快,10分钟内三层楼便全部陷入火海。其间,大家还听到几声沉闷的爆炸声,怀疑是煤气罐被引爆。直到消防部门赶到后,大火才于下午3时左右被扑灭。谭老太随后被警方带走。

  (线索提供:梁先生 200元)

  采写:本报记者 方舒阳 陈捷 通讯员 荔宣

  图:

  消防员在着火房屋屋顶喷水。

  本报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钟锐钧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某 | 火灾 | 30分 | 街坊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