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入岛”将成福建今年推动闽台文化交流重头戏

  中新网1月10日电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宋闽旺透露,今年,福建省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对台港澳的文化交流,把海峡西岸建设成为全国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福建省正策划在台湾举办福建文化节,同时积极推动福建有关文化团体赴台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等活动的实施。有关人士指出:“入岛”将成为福建省今年推动闽台文化交流的重头戏。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回首2006年,闽台文化交流热潮一波连着一波,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几个活动同时展开。
目前闽台文化交流活动的主场大多设在福建,受到闽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特别是自2005年5月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将闽台渊源关系和交流合作精辟概述为:“五缘”、“六求”后,闽省上下在构建闽台交流合作的平台方面取得明显绩效。

  闽省文化厅长宋闽旺介绍说,仅闽台文化交流方面,目前已经构建了十多个平台。如: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海西论坛、海峡青年论坛、海西妇女论坛、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海峡两岸歌手大赛、海峡诗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大型活动已成为品牌。而随着国家级的闽台缘博物馆的落成开馆,闽台文化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

  宋闽旺表示,今年福建省文化厅还将与台办、外办、侨办、旅游等部门合作,利用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集中组织福建戏剧精品、闽台家谱、妈祖文化、郑成功及施琅文物等系列演出和展览活动,策划在台湾举办“福建文化节”,积极推动赴台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以及“闽台少儿夏令营”等活动项目的实施,继续加强与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文化交流。而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平均每月都有2至3场大型的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展开。

  元月3日,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理事长陈雪生、副理事长陈振清一行14人,经“两马”航线来到福州。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福州市共同商讨如何办好今年第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相关事宜。据介绍,在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晚会上,“两马”歌手将同台演唱一首以“两岸一家人”为主题的歌曲,而马尾方面还计划将花灯送到台湾本岛进行展览。

  13日,由闽台两地明星共同演出的大型户外综艺巡演活动─“闽南走透透”将在漳州龙海市首开大幕,台湾歌手黄安、叶启田、蔡秋凤、施文彬、罗时丰等,以及厦门本土闽南语歌手李霖、陈飞将联袂参加在闽南漳州、泉州十余个县区举行巡演。

  主办方指出,闽南地区与台湾之间仅隔一条浅浅的海峡,包括闽南地区在内的福建省是八成台湾民众的祖籍地,两地在风俗人情、传统文化上有许多共通之处。主办方期望,通过这次全程以闽南语方式播出的活动,增强海峡两岸闽南语系区域的乡土情缘,拉近两岸人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两岸人民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弘扬在闽台两地植根深厚的闽南传统文化。

  有关人士指出:闽台交流应该是有来有往双向的。将来应该将这种巡演形式移植到台湾本岛,让闽南地区的本土歌手到台湾去,与台湾明星歌手联袂举办“台湾走透透”活动将更具交流意义。(史兵)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闽旺 | 福建 | 文化交流 | 活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