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民兴,超出想象的开盘价格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金科 报道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发行用万众瞩目来形容,毫不为过。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只保险类的股票,中国人寿不但填补了以往的空白,而且也得到各类投资者的踊跃参与,总计冻结资金约8325亿元,超过工商银7810亿元的冻结资金规模,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奇迹。

A股上扬使得中国人寿市值达到1290亿美元,超过荷兰国际集团、安联及Axa,成为排名美国国际集团(AIG)之后的全球第二大保险公司。外界认为,中国人寿A股IPO吸引了49倍的超额认购,反映国内市场新股需求旺盛。招股价18.88元,按照中国的习俗,是个吉祥的数字,而中国人寿也让不少投资者们沉浸在快乐之中。

  首日大涨106%

  昨天,中国人寿开盘报37元,较招股价18.88元上涨95.97%。收于38.93元,涨幅106.2%。在机构巨量扫单推动下,中国人寿上市首日最高上摸40.20元,收盘逼近39元的高调定位。这也印证了事前一些投资机构对中国人寿的高估非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价格基本在各大超级机构合理预期之内,从有些机构把其三年股价目标定位在90元,以及上市首日低换手显示,投资者惜售明显。由于中国人寿发行价为18.88元,发行市盈率已经高达98.7倍。尽管按照新规则首日不计入指数,但中国人寿也带动了大盘的人气,中国石化、中信证券等人气权重股再度大涨推动下,周二股指大涨百点,收盘重新站在2800点之上,股指向上刷新历史新高态势明确。钢铁股等板块也出现了普涨。

  中签的幸福

  股民叶女士心情很好,因为自己申购的中国人寿中签了。“晚上应该出去和家人一起吃个饭庆祝一下。”与2005年的每每跌破发行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从去年起,打新股已经成为了股民们屡试不爽的赚钱途径。与叶女士一个营业部的股民,同时中签的还有几个,幸运的他们成为交易大厅里的其他人羡慕的对象。“中一手就是净赚18000元”,边上的一位股民直叹自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从我们接触到的客户来看,这次中签的人很多”,湘财证券南京营业部高级分析师张培告诉江苏商报。中国人寿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2.205%,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1.96759541%,概率大约为1/5。“当时申购了6手,中了一手已经比较幸运了”,叶女士对记者讲了她的认购经历。“当时看了网上的一些评论,认为中国人寿上市首日的价格在26~36元之间。谁知道刚开盘就超过了36元,实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与其他中签者首日全单抛出不同,叶女士只是卖出了手上一半的中国人寿,“已经赚了1万了,剩下的留在手里再看看,没准今后股票还能再涨呢?”伴随着股市的走牛,叶女士说话的口气也牛了起来。

  近期大跌可能不大

  到中国人寿收盘之后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200倍,相比于A股市场平均的20~30倍市盈率的水平,明显高出了很多,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在这么高的市盈率背后,是不是中国人寿隐藏着极大的风险。最明显的例子是在连续大涨之后,中国人寿的H股已经开始回落。昨天香港市场的中人寿早段随全A股高开6%后即跳水急回,同类的中财险和平安保险再跌6.55%及4.34%,居成分股跌幅前列。同时一些国际机构也对中国人寿H股并不是十分看好,摩根大通1月5日将中国人寿H股的股票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因股价涨幅过高。分析师MichaelChan和SunilGarg在报告中写道,该股的12个月目标股价为17港元。但机构对H股的看空并不能遏制内地投资者的热情,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认为:中国人口众多,保险渗透率仍然较低。中国2005年保费总收入增长14%至4930亿元人民币,但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相较于美国占9%以上,有着很好的增长前景。一些研究人士甚至认为,中国人寿3年后会涨到90元。张培表示,目前短期内中国人寿下跌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人寿不但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市场上唯一的保险股,属于稀缺资源,肯定会赢得市场资金的追抢。而银行证券分析师莫枫则告诉江苏商报,由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机构肯定会相应地配置一些权重股,“即使价格高,机构仍然会买。”(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中国人寿 | h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