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豆腐的起源:刘邦的孙子刘安炼丹不成做出美味(图)

  什么叫阴差阳错,到八公山走走就会知道。明明想炼丹,丹没炼成,却做成了豆腐。刘安做豆腐--因错而成的歇后语至今在淮南民间流传着。

  刘安是汉刘邦的孙子,公元前164年被封为淮南王,建都于寿春。他最杰出的贡献是组织编著了《淮南子》一书,此书诡谲渊博、包罗万象,是对汉初数十年社会政治思想和科技实践的科学总结。刘安门下食客数千人,以苏非、李尚等八位最有学问,深得刘安的赏识,被称为八公。八公还是刘安炼长生不老丹药的得力助手。
炼丹说得通俗一点类似于现在的科学实验,做实验难免出错。本来炼丹是不应该将石膏或卤水滴到豆汁里的,可是这一滴就成了豆腐。我们不知刘安与八公第一次面对豆腐时的表情:惊讶、惊惧还是惊喜?其中一定有一位不怕死者说:让我先尝尝!话虽说得洒脱,将一种陌生的食物送到嘴里时不免犹犹豫豫,在他喊出真乃天下美味也之前恐怕已是一身冷汗。因此,我们要感谢第一个吃豆腐的人,是他们的勇敢无畏才使我们的桌面上亮起了一道又一道风景。同时,我们也要感谢那些因误食而送命的人,是他们的教训使我们不致重蹈覆辙。

  炼丹炼成了豆腐,这是一种错误。因错造成人身伤亡就是重大事故,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因错有了另一项发明,就成了千古佳话。刘安与八公没有因为炼丹而长生不老,最终却因发明了豆腐而万世流芳。连这座肥陵山也被改叫八公山,也算是另一种长生不老了。回头想想,要是没有豆腐,中国餐桌上不知要少了多少美味佳肴!曾有人把豆腐称为中国国菜,偏爱得有点过分,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豆腐在许多中国人心中和口中的分量。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安 | 豆腐 | 炼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