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邓楠:开创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新局面再立新功

  尊敬的刘淇书记,

  尊敬的岐山市长、于均波主任,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党中央提出,用15年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要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去年5月召开的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出席开幕式,温家宝总理作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曾庆红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王兆国同志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新的形势,新的目标,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新的使命、新的任务,也为科协工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希望北京市科协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科协组织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开创我国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新局面再立新功。

  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推动科学发展摆在科协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荟萃、智力资源雄厚的优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首都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和社区科普小组等基层组织的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企业、园区,大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比”竞赛活动和技术服务工作,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先导作用,把学术交流与科学前沿的探索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搭建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平台,活跃学术思想,鼓励学术争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现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型科技团队,为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要千方百计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促进社会和谐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思想,切实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坚持以提供服务促和谐,以维护权益促和谐,通过建设和谐的科技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活动,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发挥好科协组织在协助党联系、服务、教育科技工作者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科技工作者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营造民主讨论、平等待人的学术氛围,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树立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千方百计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三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扎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切实抓紧抓好。要努力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围绕主题科普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实现科普工作的大联合、大合唱,把科普工作集成到科学素质建设的框架之内,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要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对未成年人和农民的科普工作,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要进一步做好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引导和支持科普产品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加强科普资源的集散工作,着重强化送达基层和面向社会的科普服务,努力把科协建设成为科普资源的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推动首都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举办一届高水平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时代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各级科协组织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相信,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北京市科协新一届委员会,一定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团结动员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成绩、抓住机遇,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扎实工作、乘势而上,积极投身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事业,为深入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推动首都北京早日进入世界创新型城市的先进行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作 | 科协 | 科技工作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