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105次调解(身边 和谐新事·百姓故事)(图)

邱 炯绘

  致读者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2007年,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年份。今天,“身边”与您见面了。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和谐是当代中国的强劲足音,和谐也是普通百姓的生动表情;和谐是重大的、深刻的,和谐也是具体的、生动的;和谐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和谐建设最终也将由群众打分。
“身边”栏目将锁定“和谐新事·百姓故事”,以百姓视角、百姓感受,反映各地和谐建设的新探索和新经验,传递以人为本的质感与温度。

  这是我们共同的园地,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栏目信箱:rmrb10b@163.com

  新 事

  谁也不愿“缠官司”,有了纠纷怎么办?——调解。然而,调解人力不足,时间拖不起、作用受限制,如何让调解制度有效、有用?山西太原大胆探索,群众身边和谐新事涌现:

  社区有了自己的律师,市里派了500名律师到百姓身边,每周都有接待日,协助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

  司法信访案件,有了听证调解制度;

  信访、计生、土地、民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进来,涉及哪家,就由哪家协助或派专人领办,群众亲切地称之为“一站式调解”……

  “减少一个受伤害者,就会增加一份和谐。”太原市政法委书记柳遂记的说法,也是很多太原市民的心声。

  故 事

  2007年1月6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室。

  张丽琴,太原市派驻亲贤村的社区律师,站起身来,与法官张俊红握了握手,又把手伸过桌子去,握住芦女士伸出的手。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一场长达5年、惊动各方的纠纷,终于调解成功!

  这已经是第105次调解了。

  纠纷是2001年底开始的。当时,彩鲜水产品公司与亲贤村签订租地建超市合同刚满一年,上百村民接受了培训,但却无望上岗,怨气很大,要终止合同,可彩鲜公司已经投入了700多万元建造市场,自然难以接受。

  一时间,上访、哭诉、告状、谩骂……事情陷入僵局。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俊红接手这个案子时,已是2005年8月。此时,太原市政法委领导提出,全市加大调解力度,用“一站式”调解工作法化解矛盾。张俊红解决纠纷的思路,也是这两个字:调解。

  第一次调解,张丽琴印象深刻:彩鲜公司投资人芦女士哭诉了整整三个小时。第二次、第三次……张丽琴已经记不清数字了,只记得一次次的开导说服,一次次的不欢而散。

  第28次调解后,芦女士的情绪才逐渐平稳。

  然而,这时太原市开始了改造“城中村”,新的亲贤社区居委会将彩鲜公司已建好的三层框架全部炸掉,损失难以挽回。调解再度陷入僵局!

  认真分析,总结教训,调解的思路还是没有变,只是更加细致、入心。

  2006年初春的一天,调解重新开始。一张小圆桌,张丽琴坐这边,芦女士坐那边。为了缩小差距,张俊红详细介绍了哪些金额应补偿、哪些金额不能补偿,将赔偿金额谈到1500万元和900万元之间。法官的努力最终打破了坚冰,双方同意继续调解。

  第88次,芦女士同意让步,张丽琴也同意让步,她在一纸初步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后又经过多次调解,解决程序上的问题。

  今年1月6日,张丽琴又坐上了这张小圆桌,终于完全达成协议,一次性解决问题。第105次调解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太不容易了。”张丽琴说,“闹了5年,还是这105次调解解决了问题。”最真诚、最朴实的感谢,给了真情调解的法官张俊红:曾经对峙的双方,敲锣打鼓给法院送来一面锦旗:“人民法官素质高,人民法院为人民”。

  数 据

  太原市1022个建制村、451个社区全部建立健全了调委会,普遍建立起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和调解室

  2006年,太原市和平解决各类民间纠纷16438件,成功率达98.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丽琴 | 张俊红 | 调解 | 百姓 | 太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