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民工夫妻滑落百米悬崖 警民生死营救8小时

  吉林民工夫妻滑落百米悬崖

  福州警民八小时生死大营救

  新闻提示:

  9日上午,在福州市罗源县打工的辽源市民张士平打来一个感恩电话,他要通过家乡的媒体感谢罗源县警方和当地百姓的救命之恩。

10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已赶赴福州市罗源县,对当地警民冒死救助吉林民工夫妻一事进行采访。本报将与央视联合报道这次生死大营救。

  危难一幕之村民紧急报警

  瀑布谷百米悬崖传呼救声

  位于福州市罗源县的瀑布谷以两道长100多米的瀑布闻名。2006年6月14日傍晚,瀑布谷后山的白水村村民李由恩进山观景,当其行至峡谷中最为险峻的一道悬崖上时,突然隐约听到崖下有人喊救命。此时,由于峡谷林木茂盛,瀑布的水流声很大,李由恩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几分钟后,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再次传来,李由恩心里一惊,真的有人从百米悬崖上滑落。他顾不上观景,飞快地跑回村庄,一边喊人营救,一边拨打“110”报警。

  17时许,罗源县公安局松山派出所的民警们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此时,阴沉沉的天空下着小雨,站在陡峭的悬崖上往下看,既没看到人也再没听到呼救声。难道真是自己听错了吗?李由恩和民警詹武文在雨后光滑的山崖上开始搜索。詹武文心想:如果是外地游客跌落峡谷,没有及时被人发现得到救助的话,既使不摔死,也得在冷雨中冻死。

  接警后到白水村询问情况的松山派出所教导员欧强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一位刚收工回家的村民说:“我今天早晨看到一男一女两个人沿着小水电站的压力管道往峡谷中爬,到现在也没看到他们回来。”欧强看了看手表,此时已是18时了,距村民最早看见两个游客的时间已过去了近10个小时,若他们没有离开,那瀑布谷里异常的声音是不是他们发出来的呢?若真有人遇险了,他们现在还活着吗?

  危险一幕之出现可疑目标

  两民警涉险攀爬瀑布平台

  心急如焚的欧强立即赶到了瀑布谷,与詹武文、李由恩爬上了瀑布的最顶端用喊话器不停地向下面大喊:“喂,下面有人吗?”随着喊声,悬崖下一块巨石形成的平台上好像有人在招手。因当时正下着小雨,天色朦胧看不大清楚,只看到一个白色的东西在晃动,像个小公文包。这个隐约晃动的可疑目标,恰好处在两道瀑布相交的平台上。眼看天色越来越暗,欧强焦急万分:如果平台上真是两名游客,他们势必已处在十分危险的境地。但要弄清事实,惟一的办法就是爬到两道瀑布相交的平台上。然而,面对雨中光滑的悬崖,攀爬瀑布平台谈何容易!

  此时,雨越下越大,峡谷中的气温急剧下降,民警们和李由恩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瀑布的水流湍急,从山顶到谷底,瀑布的垂直落差高达200米,峭壁上到处是被水冲得滑溜溜的巨石,而可疑目标所在的平台宽度不足一米,爬上去万分危险。在瀑布谷这里土生土长的李由恩心里最清楚。但为了救人,心急如焚的欧强和詹武文决定涉险。

  李由恩担心地对教导员欧强说:“10多年前瀑布枯水期时,我曾爬上过那个平台,现在是瀑布的丰水期,攀爬太危险了。”然而,欧强和詹武文却坚定了信心。他说:“不爬到平台上去,就不能确认上面是否有受伤的游人,多延误一分钟就有可能断送一个鲜活的生命。”

  18时30分,欧强和詹武文从白水村借来了手电筒、砍刀和绳子时,此时天已完全黑了。村民李由恩被民警们的精神所感动,自告奋勇参加营救。在漆黑的峡谷中,他们顺着山涧慢慢向前摸索着爬行。有时遇到六七米长、两米多高的巨石拦路,就先把一人举上去,登顶者再用脚勾住树,然后吊在半空中悬着身体抓住下面的人把他拽上去。

  危机一幕之瀑布平台惊魂

  女游客摔塌头部已经死亡

  20时40分,欧强三人一路披荆斩棘,攀爬2个小时后终于来到瀑布相交的平台之上。在手电筒的光照下,看到一处水流湍急的山涧,在一堆乱石中仰面躺着的是一个女人。她会是两名游客中的一人吗?这个惊现在幽深的瀑布谷中的神秘女人此刻是生是死?然而,由于水流太急无法走近,三人隔着四五米远,只看到女人头上在不断地流血,躺在乱石中一动不动。三人不禁心中猜测:如果她是两名游客中的一人,另一名男子又在哪里呢?

  “必须赶快到遇险女人的身边去!”欧强一声令下,带着詹武文和李由恩试探着向前爬。虽然距这个女人只隔着一条4米多宽的山涧,但第一级瀑布从70多米高处直直地溅落下来,汹猛的水流冲得他们东倒西歪。欧强三人冒着生命危险淌过了河水冰冷刺骨的山涧,气喘嘘嘘地来到女人身边。然而,他们失望地发现女人头部严重塌陷,已经死亡多时。当他们搜救到一块巨石后面时,又发现了一个奄奄一息的男子。该男子全身湿透,头部流血不止,冻得直打哆嗦。仔细检查后发现,还摔断了右腿。

  危急一幕之百余村民出手

  悬崖上凿出营救生命之路

  这名男子叫张士平,吉林省辽源市人,在罗源县一家钢铁厂打工。今天8点钟,他带着妻子刘素枨来瀑布谷游玩,没想到双双失足从悬崖上跌落峡谷,妻子当场死亡,他由于掉在两块巨石间的山涧里保住一条命。而巨石挡住了视线,这也是欧强等人看不到他的原因,在连续呼救了几个小时后,他已经放弃了求生的希望。由于张士平流血过多,随时可能休克。欧强一边简单地为张士平包扎,一边拨通了指挥中心的电话请求紧急支援。仅仅10分钟,消防大队的救援车及治安大队民警就驱车赶到了现场。

  当罗源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林修实带着消防官兵和民警们紧急赶到了瀑布谷的山顶,看到遇险者的位置时倒吸了一口凉气。由于张士平摔断了腿,而且伤得很重,稍动一下就疼痛异常,如此险峻之处,怎样把伤者运下山去呢?

  在林木茂密的峡谷里,消防车上的探照灯从山顶只能照到50米远,根本照不到伤者张士平所在的位置。无法辨明方向,不管消防官兵怎么努力,他们也无法穿越瀑布的激流下到平台。此时,张士平因为失血过多已处于半昏迷状态。要把张士平救出瀑布谷,惟一的方法就是从山脚下开辟一条通往平台的路。

  然而,瀑布谷坡陡路滑,遍地是几米高的滑溜溜的巨石,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要从当地人称鬼见愁的峡谷里开一条路行得通吗?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林修实向白水村的村民们求援。当得知有人身陷瀑布谷,100多村民扔下手中的饭碗,带着工具马上赶到了谷底。他们先用柴刀一步一步地砍去前方的荆棘,砍出了一条小路,然后用锄头、铁锹挖土,把陡坡弄成一级级的台阶。大家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伤者死去。

  危情一幕之警民同心

  跪爬3小时营救感动天地

  23时40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拼搏,救援人员终于在瀑布谷陡峭的悬崖上开辟了一条直通平台的小路,并把急救药品和担架送到了张士平身边。由于坡度太陡,抬着担架下山时,为了保持平衡,尽量减少张士平的受伤身体的痛苦,走在前面的人要把担架高高地举起,而后面的人则要跪下去或者趴在泥泞的地上。

  峡谷中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救援人员脚下便是不到半米宽陡峭的山路,身后是百米悬崖。靠着几只手电筒照出的微弱光亮,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排起长龙,把担架以接力的方式向山下传递。民警和村民们就这样一路跪着、爬着,在刚刚用砍刀、锄头、铁锹开辟出的崎岖的山路上,高举着张士平的担架,稳稳地传到了谷底。持续3个多小时的营救过程结束后,所有人的身上全是湿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15日凌晨3点,救援人员将张士平从瀑布谷的悬崖上抬下来,紧急送往罗源县医院,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参与救援行动的村民们带着满身的泥泞和擦伤,默默地回到了村里,没有人留下名字。15日下午,村民们再次爬上瀑布谷的悬崖下的平台,将张士平妻子刘素梅的遗体运送到了山下。随后,刘素梅的遗体在罗源县火化。获救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张士平回到了罗源县,他给一名央视记者打了要谢恩的电话。

  面对面之记者对话张士平——

  “从彻底绝望到永生难忘”

  10日上午,记者与远在福州市罗源县一家钢铁厂打工的张士平进行了对话。

  记者:你身上的伤现在好了吗?

  张士平:好得差不多了,只是右腿有点瘸。我获救后被送到了罗源县医院抢救,后来又转院到福州市治疗。

  记者:伤愈后你为啥没有回到吉林的辽源老家?

  张士平:前不久,我把妻子的骨灰送回了辽源老家安葬,然后又返回了罗源县。我觉得离不开这里了,是罗源县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记者:你现在做些什么?

  张士平:还在这家钢铁厂打工,老板和工友们对我都很好,我妻子的后事大家帮了不少忙。

  记者:你还能回忆起滑落悬崖时的情景吗?

  张士平:能,一辈子我都忘不掉。出事那天正赶上休班,吃过早饭后我想到附近的水塘钓鱼,可刚来罗源县不久的妻子却要看瀑布。当我们手拉手行至峡谷中的悬崖处时,眼前有一道深不见底,宽约1.5米的沟,妻子不敢过,我就在后面扶她,没想到脚踩空后都掉下去了。

  记者:你们直接掉到了两道瀑布之间的巨石平台上吗?

  张士平:在下坠的过程中我搂住了她的腰,快落地时分开,她头朝下扎到了山涧的水里,头部摔塌,当场就死了。我摔到1米多深的水里后,看她浮在水面上就过去喊她。她的遗体是我抱到乱石堆上的。

  记者:呼救几个小时没有回音,当时你绝望了吗?

  张士平:彻底绝望了,我受伤后爬到巨石平台上呼救,以为没有人会听到,只好等死了。后来在漆黑的峡谷中,那么多人冒险救我,让我永生难忘。

  记者:辽源老家还有亲人吗?

  张士平:父母都已过世,女儿远嫁辽宁,我日后打算留在罗源县生活。

  (记者 李想)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士平 | 欧强 | 李由恩 | 詹武文 | 刘素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