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准许在港发人民币金融债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草案)》,并同意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会议同意将为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平盘及清算安排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获得批准的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筹集的资金,具体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实施。

  对此,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欢迎及高兴。他表示,新增的业务将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地的资金融通,也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也表示,中央批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外资,但港府目前未有具体估计该措施可以为香港带来多少经济效益。

  被问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会否影响港元的地位时,唐英年回应说,他相信对港币的情况不会有转变。

  他透露,港府下周初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商定运作细则。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指出,新业务将有助加强香港处理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能力,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认为,国务院同意扩大在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措施,令人民币在香港的用途更广泛,相信将可以提升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数量。

  邓世安表示,现时香港人民币存款只有200多亿元,仍然十分狭窄,新措施将增加香港银行吸纳人民币存款的兴趣。

  他又认为,措施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到昨日国务院才通过,反映内地在港扩大人民币业务时也有不少技术细节要解决,所以较难预期未来进一步开放的步伐。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也认为,参考内地债券息率约有三厘回报,连同人民币升值幅度,估计持有人民币债券每年收益率可达六至七厘,高于人民币存款息率,故他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市民存入人民币,人民币存款额将增加。

  黄远辉又指,香港债券市场一向不活跃,香港可以发行人民币债券,将可令金融市场发展更全面,有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有助确认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政策问答

  人民币回流内地渠道进一步扩大

  就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此次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是什么?

  答:按照成熟一项,批准一项的原则,此次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是: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为此项业务提供相应的清算安排。

  问:开办此项业务的意义是什么?

  答:此项业务的开办,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居民及企业所持有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从而有助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香港金融市场增加了新的市场主体和债券币种,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资产业务范围,增加香港居民及企业的人民币投资选择。

  问:近年来香港人民币业务进展情况如何?

  答:自2004年初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各项业务发展稳步、有序,资金清算渠道畅通,实现了人民币有序回流。截止2006年11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8亿元;香港汇往内地汇款22亿元人民币;内地银行卡在香港消费和提现合计206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卡在内地累计消费和提现7.5亿元人民币;香港支票在内地消费金额1282万元人民币。

  问:开办此项业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为使有关业务有序平稳发展,现阶段在港的人民币发债主体限定为境内金融机构,主要考虑评级等级高的境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为此,我们已拟定了《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问:此业务何时可以推出?

  答:此项新业务的实施,还需要作相应的技术准备。在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此项业务便可推出。

  延伸新闻

  方星海建议打通A股和H股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昨日在《财经》网站撰文指出,当前需要打通A股和H股的交易,使得一家公司的同一种股票在两边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同,以提高沪港两市的效率。

  方星海认为,香港具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执法环境,市场体系完善;不足之处是其市场的辐射范围窄,难以为内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地市场则存在执法尚不规范、中介机构水平有待提高、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的关系还没理清等问题,但优势是辐射范围广,能够为内地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服务。

  打通A和H股的交易,可使内地、香港两地证券市场优势互补,有利于资源配置。有助于国内券商和机构投资者走出去,还有助于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下可兑换的步伐。

  他建议,具体的方式是在A股和H股之间实现自由转托管。A股投资者若看到H股价格高,可以将持有的A股转托管到香港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成H股,并在香港市场卖出;反之,H股投资者若看到A股价格高,也可以将H股转托管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成A股,在内地市场卖出。

  方星海认为,在交易初始阶段可行试点,其要点包括:转托管套利仅限于指定的机构投资者;先指定若干家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券商从事此项业务;选择几家中型的在两地上市的公司(比如招商银行等)进行试点。将交易相关的外汇管理事项纳入QFII和QDII的范畴内,给内地的指定机构投资者一个QDII的额度,将A股转成H股,即视同占用了相应的QDII额度;给上述境外机构投资者一个QFII额度,将H股转成A股,也视同占用了QFII额度。

  方星海描绘的蓝图是,若内地和香港的市场能连成一体,则我国证券市场的实力在世界上可立即处于领先地位,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属翘楚,将可把全球投资者和全球金融业的关注力更强有力地吸引过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星海 | 黄远辉 | 邓世安 | 人民币 | h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