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文汇报

追求生活品质是城市发展根本动力

  王国平

  昨天,经营城市主要是经营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今天,经营城市则要靠城市品牌这一无形资产。这是经营城市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转变。经营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总量有限,其带动力也有限。

但经营城市品牌,其潜力和作用则是无限的

  生活品质是城市品牌的重要内涵。生活品质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它从百姓需求的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了一个现实而又是终极意义上来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活动紧紧地贴在一起。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个普通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

  提高生活品质是应对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生活方式和生活内涵的创新。抓住了生活品质的创新方向,也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另外,生活作为一种条件和环境,又是吸引高素质人才创业的核心要素。生活品质是城市的价值核心,追求生活品质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战略资源,已成为企业、城市甚至国家竞争的焦点。培育和提升品牌,既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更是一种迫切的时代呼唤。

  在知识经济、注意力经济时代,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文化力,就是竞争力。“可口可乐”创下了700多亿美元的无形资产,“耐克”没有一家自己的制造工厂,却控制着一个遍及全球的体育用品帝国,说明品牌是具有独特价值与竞争魅力的。可以说,品牌已超越产品而成为市场经济的基本元素。过去中国企业的发展主要靠高性价比取胜,凸显的是“中国制造”;今后中国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靠品牌附加值取胜,凸显“中国创造”。

  品牌同样也是城市发展的标杆和旗帜。巴黎的“时尚之都”、香港的“动感之都”、维也纳的“音乐之都”、斯德哥尔摩的“梦幻之都”,一个个响亮的城市品牌,代表的就是这些城市独特的魅力。昨天,经营城市主要是经营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今天,经营城市则要靠城市品牌这一无形资产。这是经营城市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转变。经营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总量有限,其带动力也有限。但经营城市品牌,其潜力和作用则是无限的。

  具体来说,城市品牌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作用:其一,凝聚人心。城市品牌反映市民的当下愿望、日常需求,把城市与市民紧紧地贴在一起,使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自己的城市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以主人翁姿态建设城市。其二,主导发展。城市品牌反映城市的定位,引领城市的方向,同时也能够推动城市重点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其三,树立形象。城市品牌反映城市的整体特色,展示城市的独特魅力,使城市在激烈的竞争中凸显自身的个性,吸引世人的目光,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生活品质是城市品牌的重要内涵。生活品质是指人们日常生活的品位和质量,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五大品质”。生活品质体现了中央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目标任务。生活品质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它从百姓需求的角度来审视城市发展,把城市发展放到了一个现实而又是终极意义上来把握,使城市与市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活动紧紧地贴在一起。提高生活品质,既是每个普通市民的当下愿望,又是城市发展的长远目标。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果人均GDP快速增长,而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实际的成果,那么说明我们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上存在着缺陷。因此,我们既要关注人均GDP的增长,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既要关注城市的经济发展,更要关注城市居民的生存状况。以杭州为例,今后五年杭州人均GDP有望超过1万美元,从理论上讲,已经可以迈进发达城市的行列。但我以为,能否真正进入发达城市的门槛,不是由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说了算,而是靠广大市民是否真正享受发达城市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满意度来证明。因此,必须从提高全体市民生活品质的角度来谋划城市发展,切实解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民生问题,让全体市民共创生活品质,共享品质生活。

  提高生活品质是应对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经济社会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生活方式和生活内涵的创新。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最显著特点就是生活方式和生活内涵的创新引导经济模式、经营机制的变化,决定产业和产品发展的方向。抓住了生活品质的创新方向,也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另外,生活作为一种条件和环境,又是吸引高素质人才创业的核心要素。人们总是希望在高品质环境中创造生活并且享受生活。生活品质是城市的价值核心,追求生活品质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

  提高生活品质也是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举措。城市特色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从国际看,生活品质是城市弘扬本土文化、走向世界的载体,可以提升城市的国际化程度,扩大城市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从国内看,必须形成自己城市发展的制高点,而这个制高点就是生活品质。提高生活品质,既要关注城市居民,又要关注农村居民;既要关注本地居民,又要关注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既要关注全体市民生活品质的整体提高,更要关注低收入阶层、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明显改善。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就是要真正使全体市民既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又成为美好生活的享有者。

  在品牌经济时代,我们要敢于、善于宣传展示自己的城市品牌。构建城市标识系统。实施城市CI工程,进一步从形象、色彩、质感等维度体现“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设计制作城市吉祥物、城市纪念品和标志性图案、标志性雕塑,并且首先在党政部门公务活动、公共服务设施中推广使用城市CI。培育特色标志区块。按照休闲、文化、创业有机结合、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要求,提升一批特色区块的品位,展示“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建立城市、行业、企业、产品品牌档案,对城市的各种称谓、名人、老字号、著名景点、标志性建筑物、优势行业、知名企业、驰名商标等品牌资源进行搜集和整理,实现对各类品牌资源的分级分类动态管理。

  城市品牌的背后是文化,是人文精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必须进一步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弘扬“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需要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就提高生活品质,特别是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互动进行研究。人是流动的城市品牌,人的素质特别是公德行为是城市品质的核心要素和直接展示。要通过实施市民公德提升计划、建立市民公德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公德行为提升培训、深化志愿者服务工作等措施,展现城市居民的新风貌、新形象。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生活 | 品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