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90平方米标准又不松动了

  90平方米标准又不松动了

  因不符合国务院和建设部文件要求,建设部紧急废止征求意见不到一天的《设计要点》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 肖阳)公布还不到一天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于昨天中午被建设部紧急废止。

意见稿中“根据各地情况不同,中小户型建筑面积可以在一定程度内浮动”的规定随即被否认,建设部表示,90平方米中小户型标准不会改变。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建设部的最终要求严格执行。

  征求意见

  90平方米不再“一刀切”

  建设部曾于前晚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设计要点》),在去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时提出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标准的基础上,对计算标准做出了新的规定。

  《设计要点》指出,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宅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这一解释和去年7月建设部发布的《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并无出入,不同的是,《设计要点》对备受关注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标准制定了一套新的算法。

  《设计要点》以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为控制标准的基数,该地区其他类型的住宅和其他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各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

  也就是说,全国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楼层进行调整。根据《设计要点》制定的修正系数表,中小户型面积标准在90平方米基础上最多可以扩大到107.1平方米,而属于夏热冬暖地区的广州,中小户型面积标准也可以扩大到104.4平方米。

  证券网

  房地产板块昨日大涨

  昨日中午,建设部突然撤掉了《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发出最新的说明,废止了刚刚征求意见不到一天的《设计要点》。

  建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建设部要求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去年5月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即“国十五条”)的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建设部同时指出,近日发布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对《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予以废止。

  据了解,《设计要点》原本是建设部去年下半年开始发起制定的,由建设部住宅建设与产业现代化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冠谦出任研究编制课题组组长。赵冠谦曾表示,南北地区是否应该要统一90平方米标准将成为该课题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冬天保暖,北方住宅建筑的墙体比南方的厚,课题组曾设想计算出一个修正系数,按照不同地区做区别对待。

  建设部曾表示,《设计要点》是为了鼓励住宅建筑的节能节地设计,使各地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能够相对公平、统一。但出台一天就被废止,使其几乎成为最短命的公文。记者昨日致电建设部办公厅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各地肯定要严格执行“国十五条”对90平方米中小户型的规定。

  据美国证券网报道,建设部周二网站公布《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对地产股造成利好,受此消息提振,房地产板块周三大幅上涨,房地产绝对龙头深万科(000002)再度涨停,再次掀起地产股的涨停风暴,为深成指的上扬作出较大贡献。

  专家解读

  防止“国十五条”被架空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建设部此次破天荒的举动,是要打消市场对国家放宽房地产调控标准的误解,强调去年制定的90平方米政策不能松动。“目前已经有人说国十五条被架空了,楼价最近呈现了上涨势头。如果再放宽90平方米中小户型标准,有可能助长楼价的上涨。”

  “从道理上讲,《设计要点》不搞一刀切,对不同地区和不同楼层的中小户型面积标准进行调整是必要的。但从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上,不能接受这种调整。”韩世同对近来广州楼价只涨不跌的现象表示深度担心,他指出如果再涨下去会引起暴跌。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彭澎处长认为,中小户型面积标准如果全国一刀切的话会在各地执行中遇到困难。他建议各地可以出台相关细则。

  而对于建设部此次紧急废止《设计要点》,彭澎认为,一方面反映了政府出台有关政策还缺乏科学的研究,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政府能够比较坦然地修正自己的政策,不合适就收回,是一种自我纠正机制。

  住宅套型建筑面积修正系数表

  地区严寒地区 寒冷地区 夏热冬冷地区 夏热冬暖地区

  住宅层别 温和地区

  6层以下 1.02 1.01 1.00 0.99

  7-11层 1.08 1.07 1.06 1.05

  12-18层 1.11 1.10 1.09 1.08

  19层及以上 1.19 1.18 1.17 1.16

  (注:根据《设计要点》的规定,各地根据所属地区和不同楼层,用90平方米乘以修正系数就是该地区的中小户型面积调整后的标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澎 | 赵冠谦 | 韩世同 | 标准 | 建设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