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作秀大王夜探昔日点子大王之母 送千元贺礼(图)


作秀大王比特夜探昔日策划英雄之母 买礼品还价

昔日策划英雄何阳

  ■ 我已摆脱了低级炒作

  青周:你觉得现在的炒作和何阳当年的点子有什么不一样?

  比特:以往何阳时代的点子,更多的是站在商业的角度出发,直接和经济挂钩。而秀,更多的是让产品或个人一夜成名,不一定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说,只要出名了且出好名了,随之而来的,也就是商业的价值了。

  青周:操作手段有什么不一样呢?公众的评价有什么不一样?

  比特:现在喜欢炒作的人泛滥成灾,主要还是因为媒体竞争过于激烈。

有人哗众取宠,媒体又愿意施宠,读者还愿意观赏,所以存在就合理了。

  其实两者是相通的。秀和炒作,也是需要策划和好的点子。当初的点子,可能更多的是和产品营销相关联,不一定需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其直接检验受益的标准是看销售量。而秀,是为了品牌的推广或信息的快速传播,让媒体予以关注和报道,从而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

  青周:哗众取宠?您是这其中的一员吗?

  比特:我这两三年就做了不少哗众取宠的事情啊。我不是随便玩玩,正因我能够屡败屡战,所以我现在已经摆脱了低级炒作。

  青周:举个例子,哪种是低级炒作?摆脱低级的标志是什么?

  比特:我的“百丐宴”就是高级炒作,它是我的一个翻身仗。因为赢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国际媒体的热捧,意义非凡。我的名字已经因为“百丐宴”响遍全球,我不需要再为“成名”策划,我现在为“成事”策划。而那些在网络上靠身体写作或靠骂人博取眼球的炒作是低级的。

  比特认为,何阳时代将策划神秘化高端化,且和商业紧密相连。而如今的炒作和作秀,除了商业外,同时和公益、个人的名望有关。是一个由神秘转向大众的拐点。但必须强调的是,“炒作”和“作秀”,都不应该是贬义词,而是中性词。

  ■ 我为名利而付出

  青周:你做公益活动都是谁买单,比如百丐宴?

  比特:公益的多是我买单,有时借钱也操作。百丐宴也算借钱操作的。去年5月成立公司以后,就是公司买单了。

  青周: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名气吗?如果公司的成立仅仅是为了公益事业买单,不是你奋斗的目标吧?

  比特:也算一项广告投资吧,很多慈善家做善事,不也是为他或者他的企业直接或间接带来好处吗? 我操作了公益性事件,能让更多人对我有好的印象和认识,自然对我的企业品牌有好处啊。我也是为名利而付出啊,只是我的眼光比较远而已。

  青周:年夜饭的点子是怎么想出来的?

  比特:深圳乞丐多,春节大多不回去。原因和我差不多,一是没钱买票,二是回去后也未必能找到幸福感。再说春节是要饭的旺季呀。于是我就想,怎么给他们点又实惠又带来被重视和尊重的幸福感呢?就想到吃年夜饭这种形式了……餐厅是我好不容易订来的,很多餐厅一听“请乞丐吃饭”,就立马拒绝。我最后是用了个“请公司打工人员吃年夜饭”的幌子才让这家餐厅答应下来的。当天,为了不让餐厅“受打击”,我让穿得整齐的乞丐先进餐厅,然后让那些穿得太破的和穿得稍微整齐一点的搭配着进餐厅。

  青周:你和媒体的关系一直很密切?

  比特:媒体对我的态度,开始很好奇,后来很厌倦,逐渐很理解。但是为了他们的工作需要,有时用骂我的方式为我传播。你们关注,就说明这件事情是有价值的,不论你们站在哪个角度上。

  比特告诉记者,百丐宴后,他还交上了几个乞丐朋友,随后情人节时的“花轿里免费接吻秀”就是乞丐们帮他制作的,抬轿子的人也是乞丐们帮他找的。

  ■ 我没有策划师资格,我是另类

  青周:你现在算是策划师吗?这一行有没有职称证书什么的?

  比特:有职称证书的,但我还没有。我是有点一般策划人不具备的特色,我比较另类,走的是适合自己的独木桥。

  青周:何阳应该有吧?

  比特:他也没有,最近几年才有“策划师资格认证”说法的。其实,有没有证书是一方面,最主要还是做事。

  青周:你非专业人士,有没有觉得点子不够用的时候?

  比特:不能说我是非专业人士。何阳当初也不是学策划出身的,你能说他不是专业人士吗?我最早的职业是从事广告设计和制作的,后来在五六年的作秀经历里摸索出另类策划的路子,不仅仅是凭借头脑和灵感,更多的是来自经验和教训的积累。目前还没有觉得点子不够用,倒是有不少好创意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地点以及采用者。

  青周:现在比起何阳时代,哪个时代更容易做成事情?你对现在的环境满意吗?

  比特:现在比起何阳时代,职业策划人更难做了,因为网络发达了,市场环境也更成熟了,聪明人更多了。但我还是很满意现在的环境,因为我能够尽情发挥和不断总结完善自己。不过我这些年都瞎折腾了,没挣上钱。(说到这里,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

  ◎何阳其人

  何阳,1956年生。上世纪90年代,何阳以点子多并将其商品化而闻名全国,成为中国第一代策划人、策划行业启蒙期的代表人物。他为美国、日本和国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1800多家企业的各类产品作过咨询策划,帮助数百家企业起死回生,被誉为“点子大王”。1998年6月,何阳出版了他撰写的《点遍中国》。2000年,他因经济诈骗罪被判刑12年。

  ◎比特其人

  比特,原名马献青,河南濮阳人,1969年出生。他从小就喜欢表现自己,曾经用颜料将宠物狗全身彩绘,牵到大街上遛。中专毕业后,他凭借在工艺美术方面的特长,用50元钱起家开了一家招牌制作店。拿比特自己的话说:“一直给自己干,个体户出身。”1999年用开店赚来的30万元创建了濮阳市第一家“点子公司”——比特智业营销策划公司。后因一次失误“炒作”公司倒闭。2001年,只身揣着400元钱到深圳发展,成为自由策划人。游离在主流之外“作秀”至今,被媒体称为“作秀大王”。曾操作过深圳“百丐宴”、“地铁唐僧化缘”、“中关村男子卖脸”等作秀活动。

  ◎ 比特“秀事”◎

  因为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所以不要太计较哭的时候样子是否太难看。——比特语

  ■河南人抗议秀

  2002年6月,比特发现《河南人惹谁了》这本书被炒得很热,他觉得自己身为一个河南人,有必要作一场秀来消除人们对河南人的偏见。6月30日,他带着自己制作的宣传画和展示板,来到一个大型活动现场,高呼:“树河南人形象,从我做起!”“防火!防盗!不防河南人!”

  ■卖屁股秀

  2003年5月29日,一男子在深圳华强路当街“叫卖”自己的屁股,明码标价“每掌10元,买二送一”,供路人发泄。此人有约在先,“为不让自己的肉体受太大伤害,自己的屁股只给女性拍打”。

  ■唐僧秀

  2006年3月28日,北京地铁里一貌似唐僧的男子吸引了乘客的目光。他敲着木鱼,背着写有筹款的宣传牌,点名要求徐静蕾、李宇春为一名白血病患儿捐款。

  ■牛郎织女秀

  2006年7月31日,一场牛郎织女秀同时在成都、北京、广州、南京、香港5个城市进行,扮作牛郎织女的男女拿出安全套“吹气球”。这次活动目的是提醒情侣在过节时要“认真履行计划生育”,但招来网上一片骂声。

  ■宴请百丐秀

  2006年1月24日晚,在深圳市的一家湘菜馆里,120余名男女老少的聚餐引起众人关注——这是一群以乞讨为业甚至以乞讨为生的流浪人员,他们是受比特之邀来吃年夜饭。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阳 | 作秀大王 | 比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