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气大战 俄损失近60亿美元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0日声明称,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导致中断对欧盟供给的石油运输争端达成和解。就在此前几天,俄白能源冲突加剧,继去年底天然气大战后近日又爆发了石油冲突,白方决定对俄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遭到反对后强行截留俄石油抵税,导致俄对欧过境石油运输中断。

普京9日宣称俄当局为支持白同行已在油气领域损失近60亿美元。此次“断油”事件再一次凸显了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问题。白热化俄“断油”影响5国

  8日晚俄白石油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俄过境白领土经“友谊”石油管道干线对欧洲的石油供应突然中断,波兰、德国、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已受严重影响。“友谊”石油管道是俄庞大的石油运输系统的最大部分之一,这段4000公里长、过境白俄的石油管道每天可以输送120万桶石油。一段输油管道通往波兰和德国,波兰96%的石油进口都要通过它,德国大约1/5的原油也是通过这条输油管道获得。另一段则通往乌克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破僵局两国总统愿各让一步

  9日,白俄代表团飞赴莫斯科进行有关谈判。10日,白俄总统卢卡申科称,已与普京就石油运输争端达成和解。据称,普京与卢卡申科在电话交谈中找到折衷方案,从而打破僵局。冷眼旁观从“铁哥们”变“死对头”

  表面看来,此次贸易争端似乎是因白俄罗斯向俄方收取石油过境运输费而起,但事实上事情远没有这样简单,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这表明俄白两国关系正日益恶化,很有可能由原来几乎化为一体的“朋友”变为不共戴天的“敌人”。分析人士指出,白俄罗斯之所以向俄罗斯收取石油出口关税,完全是对俄罗斯提高出口至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的报复行为。批评人士还指责俄罗斯把能源当武器,试图将自身意志强加于所谓的俄罗斯“近邻”——曾经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三大疑问俄白纷争致欧洲“大地震”

  这场表面看起来似乎是俄白两国间的贸易纷争,为何会在欧洲引起如此强烈的“大地震”?

  俄能源争端有先例吗?去年,在俄同乌克兰两国关系因天然气价格恶化之后,俄输往一些欧洲国家的天然气就曾中断过。乌克兰及一些西方国家评论员称,俄正试图对有意脱离莫斯科“势力范围”,加强同欧盟和北约关系的前苏联国家予以严厉惩罚。

  石油战对欧洲啥影响?欧洲从俄进口的石油占到其石油进口总量的近30%,石油输出国组织占45%左右。据统计,俄出口的石油82%流向欧洲,其中一半要经过白俄境内。欧盟称它们目前拥有足够的战略石油储备,“断流”在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负面影响。不过倘若俄白石油争端长期持续下去,一些欧洲国家的日子可能就会不好过了。

  俄出口能源为何涨价?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在欧洲进口石油中,近1/3来自于俄罗斯,而从俄输入的天然气更是达到进口总量的40%。俄罗斯近年来改变了原有的能源出口价格政策,削减了对前苏联国家的补贴,从其出口的产品中获得更合理的市场价。(杨孝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卢卡申科 | 石油 | 俄罗斯 | 能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