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推动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我省对韩合作前景可期

  开篇的话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我省今年经济发展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解决黑龙江一切问题的关键,努力做到好中求快”这一发展方针。如何实现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从哪里寻找切入点?本版近期将围绕这一主题设立《科学发展好中求快》专栏,刊发一组系列报道。

  “推动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抓住‘2007中韩交流年’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强相互间交流与合作,切实解决制约经贸合作的具体问题,争取在对韩贸易、科技、金融、食品深加工等方面合作取得突破。”在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适时提出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这是在中韩经贸往来不断频繁、合作空间日益广阔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

  经贸交流频繁互抛橄榄枝

  2006年11月13日,我省赴韩国招商活动刚刚结束一个星期,由韩国同仁集团开发建设的具有韩国风情的高尚智能化社区投资项目就在哈市南岗区正式启动,该项目正是韩国活动周的签约项目。11月1日签约后,社长崔哲镐就率领工作班子抵达哈尔滨,开始项目前期工作,同行的还有项目投资方之一、韩国最大的投资公司———韩国投资集团。该投资集团表示,将在龙江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韩国活动周虽短短几天,黑龙江商机已在韩国企业界掀起了热浪,科技合作项目推介会、哈大齐工业走廊投资说明会座无虚席,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绥化各自举办的商务日洽谈签约不断……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受到追捧。

  地理位置近、文化有渊源、资源能互补让韩国也不断对我省抛出橄榄枝,去年7月在哈市举办的韩国周已是第二届,5天时间商品展销总成交额近16亿元。黑龙江的国企改制、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投资、新农村建设都让敏锐的韩国投资者看到了机会。CJ集团中国总裁朴根太介绍,CJ在哈尔滨已经建立了销售渠道,开展经营有一定优势。哈尔滨很多朝鲜族人都喜欢朝鲜族饮食,这些都成为CJ产品的潜在消费者。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了尝试性投资,在哈尔滨经济开发区建立了独资饲料厂。在此之前,他们与北大荒集团进行了接触,探讨合作事宜,另外,他们还在研究进入其他新领域的可能性,推出电视购物等业务。

  回首我省与韩国经贸往来历史,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从零星几个韩商来我省投资创业,到1200多家韩资企业在龙江大地生根开花;从最初的韩国小餐馆、韩国小服装专卖店到万都汽车、益仁电子、大宇制纸等大规模韩资工业企业,我省与韩国的牵手也就十几年时间,却保持着频繁的经贸往来与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05年底我省与韩国的贸易额累计已达44.58亿美元。

  合作尚初级贸易壁垒待消除

  目前,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海外投资国,2006年中韩双边贸易总额为1350亿美元,到2006年底,韩国在中国投资总额累计达到350亿美元。

  与之相比,我省与韩国经贸关系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去年前11个月实际利用韩资1284万美元,占直接利用外资总额的2.8%,排在我省利用外资的第7位;对韩进出口总额前11个月实现4.3亿美元,排在第6位。

  据了解,我省与韩国无论是贸易合作还是投资方面都呈现了比较单一化的特点。贸易合作方面韩协向我省主要出口高科技产品和制成品,而我省向韩国出口则主要是资源性产品和半成品。在投资方面,我省的韩资企业饮食服务业占一半,高科技企业比较少。

  我省不仅在地理上和韩国相近,而且历史和文化方面也与韩国关系最为密切,同时双方资源又存在互补,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双方经贸合作处于初级水平?

  韩国贸易协会贸易研究所去年8月6日公布的一份关于东北三省的研究报告提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相比,东北三省的中心城市不发达、区域内网络不完善、竞争意识不足、企业成长环境欠佳、创新能力不高等,部分解释了韩商在我省投资程度还不高的原因。

  从商品贸易来看,目前韩国在一些产品的进口上仍然设置了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影响了我省具有相对竞争力的产品的出口。比如韩国对农产品、水产品和畜产品采取的关税壁垒主要有调节关税、配额关税和特殊保障措施关税。2006年韩国征收进口调节关税的18种产品中,平均调节关税率为36.2%,和我国有关的产品不下10种。韩国在农产品、水产品和畜产品进口采取的非关税壁垒主要有通关环节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卫生措施。如通过提高进口农产品的抽检率和实行通关前税额审查制度,延长了我省相关农产品的通关时间,增加成本,以致我省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畜产品出口逐步锐减。

  合作潜力大发展前景可期

  尽管如此,双方的合作潜力是无庸置疑的。在去年的哈尔滨韩国周,极力促成该项目活动的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说,黑龙江与韩国经济来往源远流长。从地理上,黑龙江与韩国相近,朝鲜族人口多,韩国人在这里投资不会感到不适;同时,无论是劳动力还是原材料都较韩国低廉得多,因此对韩国投资者很有吸引力。老工业基地政策实施,更给韩商投资带来机遇。对韩国企业界来说,这里是一个机会多、潜力大、前景好的适宜创业之地。

  这其中,哈大齐工业走廊无疑是吸引韩资的有效载体。

  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所孙永认为,黑龙江要以原有优势产业为基础,引进韩国在电子、汽车、化工、制药等方面拥有科技含量高的合作伙伴,形成化工生产、汽车制造、电子通讯、制药产业基地和产业群。可着眼于三个层面的合作:一是从资金层面寻找战略投资者。韩国的一些银行对企业资产重组有着丰富的经验,又有参与东北企业改制的热情,我们可以与韩国投资银行合作,吸引战略投资者,解决资金困扰,增加企业活力,拓宽企业市场领域,使企业走向国际化;二是从技术层面选择技术含量高,具有先进科技水平的企业合作,带动黑龙江省企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注重吸引韩国高技术含量的机械制造业,尤其电子工业企业、现代农业的企业进行合作。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要加强有知识产权的独立技术的开发;三是从持续发展层面重点吸引韩国的金融业和服务业的企业合作,以利于调整我们产业结构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要吸引韩国的物流企业合作,利用“哈大齐”的区位优势,引进韩国大型物流企业,充分发挥欧亚大陆桥的枢纽作用,构建东北亚的物流中心。韩国提出的“钢铁丝绸之路”,其起源于朝鲜半岛南端的釜山,恰好路经“哈大齐”工业走廊,通向俄罗斯,直至欧洲,这为黑龙江经济发展又增添了一条直通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的铁路交通动脉,也为黑龙江获取能源和原材料提供了极大便利。

  资本总是逐利的,近两年来,双方企业界的频繁往来,已经隐约可见龙江对韩合作再上层楼的前景。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合作 | 我省 | 韩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