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北京土话申遗 净出“幺蛾子”?(图)

新闻回放

  “齁(hou,平声)着了!”“您怎么净出幺蛾子?”这些北京土话,您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如今,越来越多的北京土话已被北京人淡忘,有专家呼吁为北京土话“申遗”。

  (据《北京晨报》)

  各说各话

  这是一件好事

  笔者认为,为土话“申遗”是一件好事,有条件、有可能的话就要不遗余力地保护它,没有条件或不太有可能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和可能也要保护它,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笔者这样说,绝非有意抬高土话的价值和意义,看看那些考古学家每天都在忙些什么,想想国家每年为此投资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就知道有没有必要保护它。

  我们需要文化的沉淀和历史的记忆,所以为土话“申遗”是一件好事。卢一心

  “申遗”不是灵丹妙药

  现在有一种非常好笑的现象,只要提到保护民族文化传统,就要通过“申遗”的方法,似乎只要“申遗”成功了,也就进了保险箱,不会被人们所遗忘了。这种把“申遗”当作保护优秀文化传统唯一做法的倾向,说白了就是把“申遗”看成了保护文化传统的灵丹妙药。

  可事实上很多老话已经被北京人淡忘,这说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语言表达方式。口口相传都无法阻止人们语言上的改变,难道仅靠“申遗”就能挽留住北京土话?

  如果北京土话需要“申遗”,难道中国境内成千上万的方言、土语都要去“申遗”?

  锦秀文

  提到“申遗”高度不妥

  正如我们不再使用古代的生活、生产工具一样,我们也没必要强求地方土话重新焕发出生命力,重回百姓的生活中。

  笔者虽然反对北京土话的“申遗”,但却支持对北京方言做些研究和整理。毕竟,北京土话的出现、存在及其没落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对此进行研究,可以反映出语言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可以看到民众交流形式的历史变迁。

  另一个值得注意之处是,北京土话不同于古文字,文字是人类文明的载体,记录着很多值得研究的历史现象。与之相比,各地土话只是小区域内的沟通工具,因此将其提到“申遗”的高度,显然是不太妥当的。杨绍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遗 | 土话 | 保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