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间也有研讨会

  会场不设主席台

  发言只有5分钟

  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的“草根之会”总是来得简单、快捷。1月6日,一家饭店提供茶水、场地,一家网络提供媒体支持,一家速记公司提供大会记录服务,约50名来自中医、教育、体育、策划创意界的民间热心人士聚集一堂,研讨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北京奥运开幕式创意。

  本次研讨会,实际上是这批民间人士一个月内第二次召开的相同主题的研讨会。作为研讨会发起人之一,赵晓凯先生首先回顾了上一次研讨会的成果,他认为电台退休播音员苏京平设计的包含紫禁城开门声、蛐蛐声、永乐大钟声等在内的极具北京特色声音符号作为奥运开幕式背景音乐,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也引起开幕式主创人员的注意。

  民间研讨会当然不会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会场不设主席台,桌子摆成“马蹄”形,发言席设在马蹄中央。虽然有了上次研讨会的经验,作为主持人,赵晓凯还是不忘记提醒大家:不必那么严肃,畅所欲言,主题发言每人只有5分钟。

  主题突出文化

  创意强调传统

  出席当天研讨会并发言的中医界人士认为,5000年中华文明之所以没有中断,其连续的原因在于治水农业和中华传统医学。神农尝百草,黄帝留《内经》,中华医药连着民族的魂、民族的根。在众多文化遗产中,中华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健康做了贡献,是中华文明的名片,不可替代,时至今日,中华医药仍是我们民族取之不尽的一座宝库。希望有关方面考虑他们的建议,在奥运会开幕式中加入“打开中华医药宝库”一节。施安丽女士则在发言中提出要找到恰当的表现形式,将传统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能够在这次奥运会上有所展示。

  来自深圳的策划人蒋敏先生在发言中首先宣布,根据他掌握的信息,张艺谋等北京奥运开闭幕式主创人员此刻正封闭在北京某处清静秘密之地商讨开闭幕式创意,此次民间研讨会尽管开得很及时,但留给的时间机会也不多了,因为“一旦创意确定了之后,任何好的民间创意都很难被吸收了”。

  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活动入围的民间方案之一的作者,蒋敏要求大家增强紧迫感。同时,对集中探讨中医纳入奥运开幕式创意,他认为值得商榷,提供给张艺谋等的开幕创意建议“不是一个点,应该是10个点,或者是20个点”。他希望,本次研讨会之后,能够迅速召集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第五次研讨会,以形成完整的创意方案建议,提交给有关方面。

  其中一位先生提出很具体的建议,他说,奥运会开幕式上无疑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国古代的发明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最集中体现,这里他所说的发明远不止李约瑟博士总结出的四大发明而是“十大发明”。他建议现在就开始评选中国“古代十大发明”和中国“现代十大发明”,然后将这些发明的物质表现纳入到奥运会开幕式整体创意方案之中。

  “我希望能以原生态的演奏向世界传达‘中国之声’”,来自石韵乐府乐队的力涛是位20来岁的小伙子。他介绍说,他所在的那个以石头为乐器的乐队去年12月首次亮相国际创意博览会,他相信他们发明的石头乐器“兼容中西,可以与金属或其它质地的乐器兼容,能演奏出精妙的旋律”。他渴望北京奥运开幕式上能够为世界演奏。

  公民参与吻合奥运理念

  对本次研讨会,北京社科院的副研究员缪青评价说,公民自下而上的参与和奥运会提倡的理念完全吻合,21世纪初的中国,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公民文化正在形成并不断走向成熟,这对国家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不论是来自哪个行业的,中医界的也好,创意产业界的也罢,当普通公民围绕奥运这个关乎整个中国人的大事自下而上的参与其中,献计献策时,这就形成了一种公民自觉。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有3个公民身份:社区公民、国家公民、世界公民,奥运可以使我们在3个层面上得到公民自觉的锻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赵晓凯 | 研讨会 | 创意 | 公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