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世界潘氏宗谱》证明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图)

《世界潘氏宗谱》证明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图)



《世界潘氏宗谱》证明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图)

《世界潘氏宗谱》

  “潘基文的先人是从荥阳走出去的。”其他人说这句话,肯定会被看成故弄玄虚,但当这句话昨天从荥阳高山镇潘窑村的潘氏后人口中说出时,其中的渊源肯定让你震惊:原来天下潘氏均出自荥阳,潘窑村的《世界潘氏宗谱》就是最好的证明。

  韩媒体说潘基文祖籍荥阳

  自从潘基文赴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以来,他就成了媒体报道的对象。日前,韩国有报道称,潘基文在韩国的故乡成了旅游景点,而潘基文的祖先是从中国荥阳来到韩国的。

  据报道,潘基文是韩国巨济潘氏的后裔。
现居住于韩国巨济的潘氏,人数已超过十万,他们都是我国南唐时期曾官居中书令的潘佑第三子文节和第四子文壮的后裔。

  难道潘基文真的和荥阳有血缘关系?

  昨天上午,记者和荥阳市委宣传部取得联系,询问荥阳潘氏后人的聚居地。一位工作人员听闻联合国秘书长可能和荥阳有密切关系时说,荥阳的高山镇有一个村子,就是潘氏的祖源地,现在还住着很多潘氏后人。

  随后,记者和高山镇的付镇长取得联系,他在电话里肯定地说,高山镇是所有潘氏族人的祖源地,并表示愿带领记者到潘氏祖源地潘窑村查访。

  潘窑村村民为潘基文骄傲

  昨天下午,跟随高山镇的工作人员,记者驱车来到潘窑村——这里被称为天下潘氏的祖源地。

  潘窑村在荥阳西南25公里处,北距汜水关(即虎牢关)仅两公里,这是个宁静的小山村,弯曲的公路旁边,废弃的窑洞到处可见。高耸的黄土山岭,显得这个小山村地势险要,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刚进潘窑村文化大院,数位潘氏后人就抱着潘氏宗谱来了,“从他一开始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我就关注他了,他肯定和我们同族。”“世界潘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建民说。

  潘建民是潘氏85代后人,目前在荥阳市公安局任职。他忙着查阅潘氏宗谱,准备向来访的客人证明:如今地球上最大的官和这个小山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甚至是血缘关系。

  “姓潘的当上了秘书长,我们当然骄傲。”小小的村委会里,潘氏后人笑得很豪爽,虽然他们知道这种证明头绪繁杂,但他们认定一点:天下潘氏出荥阳,这就让他们感到很自豪。

  宗谱记载 巨济潘氏源自荥阳

  这本潘氏宗谱是结合各地潘氏宗谱编写而成,目前是最权威和最全面的潘氏宗谱。在这些厚厚的宗谱里,记者发现了不少是用韩文写的。

  《世界潘氏宗谱》记载,周成王封周文王十五子毕公高的第三子季孙为荥阳侯,其子孙以国为氏姓潘,潘姓自此开始。

  宗谱中,有一篇考据文章,题为《南韩巨济一族源流考》。该文章提到:潘氏七十世潘佑,任南唐太师中书令。因直谏南唐后主奢靡淫乐不理国事获罪遇害。潘佑长子潘文涣、次子潘文振后被宋太祖录用为官,其三子潘文节、四子潘文壮则投效高丽,得识高丽国王世子谌。文节、文壮在高丽,为高丽并百济、征新罗,最终完成高丽国的统一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南韩巨济潘氏由此而来,至今繁衍子孙三十余代,繁衍南韩及朝鲜各地族人超出十万人。

  “既然韩国的媒体说潘基文是巨济潘氏后裔,那他肯定是我们的族人。”潘建民说。

  各地潘氏以荥阳为祖源地

  “目前,世界各地的潘氏后人都以荥阳为潘氏祖源地。”潘建民说,10年来,潘窑村接待了众多来寻根的潘氏后人。

  据潘氏后人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来自各地的潘姓人陆续到这里寻根。1997年,我国台湾1名70多岁的潘姓老人找到这里,他说他终于找到了魂牵梦萦的故乡,并在临走时给当地的学校捐了1000美元。2003年,从马来西亚来了一个潘姓团队寻根问祖,并把当地编纂的祖谱和这里的进行比较对照。浙江的潘姓下葬时,还保留着在棺材上刻上“荥阳”字样,至死不忘自己的根。广西的防城港市下属的一个县70%的人姓潘……各地潘氏人回来寻根也把各地的潘氏信息带回来,这让坚守在潘窑村的二三十户潘姓感觉很自豪。

  据潘氏后人介绍,流散世界各地的潘氏,在国外以越南最多,国内以广西为最。潘建民说,世界各地的潘氏寻亲,最早到广西寻根,广西潘氏后裔说,潘氏祖源地在福建泉州;到了福建泉州,当地的潘氏后人说,潘氏祖源地在山东青州;又到了山东青州,青州潘氏后人说,河南荥阳才是潘氏祖源地。

  潘窑村潘家祖茔非常排场

  潘窑村目前有1556人,但姓潘的仅有100多人,“他们多数搬出去了,潘窑村成了个杂姓村。”64岁的魏承玺说。

  魏承玺现在是小山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清楚地记得,1958年前后,村南那片威严肃穆的坟地是潘氏的祖茔。50年前,20亩大的潘氏祖茔大柏树就有上千棵,“那树老粗了,一个人根本搂不过来。”魏承玺说,除了大柏树,还有数十块大石碑,它们整齐地排列着,静静守望着潘氏先人。

  昨天下午3点,从潘窑村驱车10分钟,穿过荒凉的麦田,记者来到潘氏祖先季孙公的墓前。

  这座高约3米的坟茔上长满荒草,2003年新修的石碑给荒凉的坟茔增添了几分威严。碑上写着“季孙公之墓”。每到清明,潘姓人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祭奠自己的一世祖季孙公。

  潘基文祖籍荥阳证据不全

  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是我省研究姓氏文化的权威专家。昨天下午,张所长告诉记者,荥阳是公认的潘氏祖源地,国内外的潘姓多是荥阳潘氏后裔。

  听说记者从荥阳潘氏宗族家谱查出,曾经有一支潘氏后人流落高丽的消息后,张所长表示,仅从荥阳潘氏宗谱寻找线索,就判定潘基文是荥阳潘氏后人不可信,潘基文和荥阳的潘氏可能没有直接联系,而且不能排除潘基文先人改姓潘的可能。

  张所长称,如果韩国潘基文那一支潘氏的宗谱显示,他们的先祖来自中国,那就可以确定:潘基文是荥阳潘氏的同族人。

  目前,潘建民他们正在积极联系韩国潘氏后人。潘建民说:“要是能联系上,我们潘氏族人就又多了一支。”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潘氏 | 宗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