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海口首例拉票贿选案昨开庭“贿选镇长”法庭上认罪(图)

杜飚在法庭上受审。 李顺成 摄

  本报海口1月11日讯(记者文刚 通讯员李顺成 刘玫)从一个工作成绩优良群众口碑不错的基层干部,到如今身陷囹圄,这个曾经靠贿选而当上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镇长的杜飚,今天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今天上午,海口首例拉票贿选案在琼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第一次宴请获副镇长提名

  现年40岁的杜飚,原系中共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党委委员、镇政府民政助理、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6年11月28日,杜飚因涉嫌破坏选举罪被刑事拘留,12月11日被琼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9月23日,在中共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杜飚当选为镇党委委员。同年10月18日,杜飚借召集旧州镇各村委会资料员在镇政府填写民政工作报表之机,宴请担任镇人大代表的陈某等8名资料员。席间,杜飚明确要求陈某等7名镇人大代表选举其担任旧州镇镇长,陈某等人表示同意。

  10月20日中午,杜飚叫镇人大代表王某到镇政府宿舍里,交2000元给王,让其出面帮忙宴请其他人大代表,并做代表的思想工作,以支持他当选。后王某将其中800元交给镇人大代表梁某,要求梁支持杜飚当选镇长。

  10月23日,杜飚被中共琼山区委提名为旧州镇政府副镇长候选人预备人选之一。杜飚对此并不满意,继续策划镇人大代表推荐其为镇长候选人的事宜。当晚,杜飚与镇人大代表郭某、镇干部杜某到定安县城一茶艺馆的包厢里,杜飚分别在两张红纸上写下“提名杜飚同志为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联名人如下”的标题,然后交给郭某,要求郭负责人大代表联名推荐事宜。

  第二次宴请竟获镇长提名

  10月24日,郭某通过电话及相互转告等方式,陆续联系吴某等10名人大代表,约定当晚在定安县城吃饭。杜飚得知后,将3000元交给杜某,作为杜飚宴请人大代表的费用。当晚,杜飚、郭某、杜某和10名人大代表在定安县城“绿水美食园”吃饭。饭前,郭某在包厢的洗手间里把以“提名杜飚同志为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联名人如下”为标题的红纸交给吴某,让吴当着其他人大代表的面带头在红纸上签名,吴表示同意。

  席间,郭某提出联名推荐杜飚为旧州镇镇长候选人的意见,吴某带头在红纸上签名,黄某等9人也陆续在红纸上签名。饭后,杜飚授意杜某发给参加吃饭的11名人大代表每人200元,并交给郭某400元,作为郭等7人当晚在定安住宿的费用。

  10月25日,旧州镇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召开之前,吴某将联名推荐杜飚为镇长候选人的红纸分别交给王某等8名镇人大代表签名,使联名推荐的代表总数达到18名。随后,吴某将联名推荐杜飚为镇长候选人的红纸递交大会主席团,领取了《代表联名提出候选人登记表》,并在该表中填写推荐理由及签名,再交给另外17名联名推荐代表签名。杜飚也在该表上填写本人基本情况、工作简历等内容后,由吴某递交大会主席团。至此,杜飚通过贿赂人大代表的手段,非法取得镇长候选人资格。

  杜飚认罪求法庭宽大

  10月26日上午,杜飚在旧州镇旧州墟陈某家中,将2000元交给郭某作为郭联系人大代表联名推荐其为镇长候选人以及帮忙其拉选票的感谢费。同日,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参加选举的镇人大代表共计56名,杜飚以38票当选为旧州镇人民政府镇长,领取了《镇长当选证》。另一名正式提名的镇长候选人陈某因杜飚贿选而落选。

  11月19日,因杜飚以贿赂人大代表的手段非法取得镇长候选人资格并当选的行为败露,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杜飚当选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政府镇长无效。

  检察机关认为,杜飚身为中共海口市旧州镇党委委员、旧州镇政府民政助理、旧州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无视国家法律,在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时,以贿赂手段妨害人大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致使选举无效,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破坏选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杜飚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表示认罪,但认为自己有自首情节。杜飚特别强调,他为党和人民工作多年,成绩优良,在当地群众中口碑不错,希望政府能给他悔过自新的机会。

  法庭将择日宣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飚 | 郭某 | 杜某 | 李顺成 | 镇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