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届民间手工艺品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最近,邵先生在乘坐公交车时钱包被窃,除了现金外还有一张内含13万元的银行卡,随后该卡被多次取现,并在各场所刷卡消费4万余元。昨天,上海市公安局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警方表示,近期此类案件明显增多,犯罪嫌疑人通过盗刷被害人失窃银行卡进行提现或恶意消费进行“二次犯罪”,已经成为扒窃犯罪新的作案动向。

  密码设置往往过于简单

  借记卡无论取现和消费,都需要密码才能使用,为什么罪犯那么容易解密呢?据公交分局局长邢铁军介绍,被害人使用的银行卡密码往往过于简单,常常直接使用自己的生日,如果和身份证一起失窃,扒手就很容易猜解密码。

  公交分局根据接报案件分析,因被害人将银行卡的密码与卡放在一起,或银行卡未设密码而被盗刷的占到7.4%,将自己的生日或身份证的后六位作为密码的占到39.5%,一旦银行卡与身份证一起失窃将极易被犯罪嫌疑人利用。

  对此,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闫强会上提醒广大持卡人,应安全保管好银行卡,防止卡片丢失,还需要合理设置密码。一旦发现银行卡失窃,应立即挂失,冻结自己的账号,并及时报案。

  去年比前年骤升3倍

  上海警方在会上透露,近期,上海此类扒窃嫌疑人盗刷被害人银行卡的案件明显增多。仅从公交车厢扒窃案件的接报情况看,去年全市共发生202起,同比前年骤升3倍之多,盗刷金额总计达104.3万余元,平均每起损失5200余元,其中32.2%的案件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上。从案发趋势上看,去年四个季度的案件递增趋势明显。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维根表示,随着银行卡使用的普及化,扒窃嫌疑人直接从被害人处窃得较大数额现金的几率正逐步减少,部分犯罪嫌疑人转而通过盗刷被害人失窃银行卡进行提现或恶意消费来进行“二次犯罪”以实现犯罪利益最大化,这已经成为新的作案动向。从已掌握的情况看,犯罪分子盗刷银行卡购买的商品大都为香烟、名酒、手机、名牌手表等高档商品,给消费者造成不小的财产损失。

  街面、公交、轨交上如何防扒

  街面防扒

  外出时,不要将手机、相机等体积较小的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口袋内;

  购物期间,需要试穿、试戴或休息时,不要随手放置衣物、拎包,要始终将其放置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在用餐时,不要将包放在旁边座位上,最好用衣罩罩好。

  公交防扒

  在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

  发觉有故意碰撞你或紧贴你身边的人时,要提高警觉防止被割窃,或移动站立位置,防止被窃;

  一旦发现钱物被窃不要惊慌,一面注意身边乘客,一面通知售票员紧闭车门,并及时报警。

  针对公交车厢剪窃项链案件的特点,警方建议乘客加强三项自我防范:

  不仅要注意自己随身包袋、手机的安全,也要留意颈间腕上的项链、手链情况;

  一旦在车厢内发现有人在你身边弯腰拣拾物件时(包括拉脚、抱腿等动作),要有意识防护随身佩带的项链;如在下车前有人故意遮挡推挤或踩脚碰撞你,请提高警惕,有意识检查项链是否安全。轨交防扒

  购买车票时,要警惕自己身后的背包;

  进出闸机时要注意腰间的手机;

  上下列车时,要当心“浑水摸鱼”。根据经验,列车上下客,是地铁扒窃案件最高发的时候。这时要注意,双肩背包一定不能背在身后,手机上的挂件要塞好,不能露在裤兜(包)外,以免被拎走。贵重的钱包、手机不要放在外衣口袋,最好用手臂紧紧夹紧上下列车。张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卡 | 案件 | 公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