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汇率突破7.8元 人民币进入更快升值通道

  海口晚报网1月13日讯:

  11日,人民币汇率首度突破7.8元关口,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而港币兑人民币汇率也首次敲开1元关口的大门,这也是1994年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正式并轨以来,人民币首次比港币值钱。

  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居于高位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下,大量涌入的资金将推动人民币在2007年进入更快的升值通道。

  7.7977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1日甫一亮相,便在市场引起一阵哗然,因为这个简单的数字背后蕴藏着诸多信息。7.7977元的中间价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首次冲破7.8元关口、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也意味着人民币首次进入了美元兑港币(7.7991,0.0011,0.01%)的兑换保证汇率水平。

  交易市场很自然地被人民币中间价的“神勇”表现所感染。当日交易市场成交活跃,人民币走势并未因为美元在国际市场的走高而被打压,反而由于美元抛盘的涌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走低。询价和撮合两市场上的收盘价也纷纷破位7.8元关口,分别收于7.7949元和7.7935元,均是人民币创汇改以来新高。

  作为美元兑港元的兑换保证汇率水平,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7.8元的影响也迅速传导至港币兑人民币的表现上。11日,港币兑人民币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首次突破1元大关,其中询价市场收盘价为0.99961元,撮合市场为0.99955元。

  港币兑人民币突破1元大关后,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金融活动都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业内人士称,以目前人民币的升值趋势来看,人民币将长期持续强势,而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将走弱,这无疑将对香港的联系汇率制造成很大的影响,实施23年之久的港币联系汇率制正面临考验。对此,香港金融监管部门和专家普遍认为,港币目前不可能也不必与人民币挂钩,但是香港货币制度应引入人民币因素。

  市场对港币联系汇率制度保持信心

  就在港元稳步不前的同时,人民币却是阔步前行。自2005年7月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5.8%,之前长达十年时间内汇价都保持在8.3左右的水平。去年8月25日,任志刚曾表示7.80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价位”,然而并不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决定。今日对这个美元兑人民币位于这个关键价格他没有发表言论。

  当前市场分析师对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仍保持信心。分析师表示,要改变香港的联系汇率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这一天真到来,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经济还是会存在较大差异。

  分析师预计,香港联系汇率制至少将生存5年,因为通胀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令香港货币当局有所顾虑。不过,如果政府加大人民币可兑换性,港元迟早将会转而盯住人民币。

  多家机构发布报告预计人民币将适度加快升值速度

  来自中投证券的报告认为,美元2007年将进入新一轮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升值,其兑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的贬值则将继续。报告认为,2007年人民币将升值4%-5%,达到7.50左右。

  银河证券在2006年12月25日发布的报告中也预测人民币2007年将升至7.50。但是在人民币年末最后两个交易日迭创新高之后,银河证券的预测再次调至7.46,对应的年度升值幅度约为4.7%。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通胀压力增加,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因素就是贸易顺差过高。”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表示,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面前,央行2006年出台的部分货币政策也显得“束手无策”,“而流动性过剩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他认为,人民币在逐步升值的过程中,弹性会有所扩大,并呈现升值加快的过程。

  渣打银行的报告则相对保守,他们认为,2007年底人民币将升至7.56,仍将保持3%左右的升值幅度。但是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会继续扩大,如果央行对外汇占款的力度有限,“流动性情况会越来越糟糕”。他预测,在粮食价格上涨的带动下,CPI将在2007年达到3%,而“通胀压力的加大将成为支持人民币加快升值的理由”。

  与人民币相关的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流动性过剩局面带来的不仅是中国股市的火爆、债券的牛市和央行的烦恼,还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产生着或多或少的“干扰”。而人民币尚未升值到位的现实使得更多热钱涌入、更多顺差产生,又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的泛滥。(来源:经济观察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升值 | 人民币汇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