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高速公路爱“显山露水”(图)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广东率先提“生态交通”新理念并予推广获国家三部门高度肯定

  本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毛海明报道:曾以“横空出世”为自豪的高速公路建设,在广东的新目标将是与周围环境高度融合。
上周末,国家环保总局在湛江召开的环境保护验收会议上,对已开通一年多的“生态之路”———广东渝湛高速公路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理念给予充分肯定,专家们提出该项目申报“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与此同时,水利部向全国推广了渝湛项目的水土保持技术,交通部组织的鉴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末到新世纪初,广东进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高峰期开始,已将环保、生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作为考核目标,力求工程注重“显山露水”,使公路通车之日成为绿色长廊建成之时。“今后广东省交通集团新建的高速公路,从设计阶段起都要注重生态、环保,与自然环境相协调。”广东省交通集团董事长朱小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的广梧高速公路双凤至平台段,是广东首条从设计就开始贯彻生态环保概念的高速公路,也是广东省内唯一一个部省联合实施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工程项目。朱小灵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以后开车在高速公路,将是“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环境一路清新。

  诠释朱小灵这句话的另一个方案,是刚完成前期设计的广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该路段全长98.71公里,却是目前广东山区高速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但即便如此,它的建设理念仍是“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梧高速对沿线极难再生的表土资源,在开工初期就将集中收集、堆放,而工程后期的绿化工程将采用原表土覆盖。这可能是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另一创举。

  也许人们现在还想象不到广梧高速公路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但现成的例子是,“显山露水”的渝湛高速公路粤境段,已在滚滚车流中广为相传。这条以“最小程度破坏,最大程度恢复”为原则建设的高速公路,在全国首次提出生态公路建设理念,成为广东一条生态示范高速公路。

  走在渝湛高速公路粤境段上,但见两边植被丰富,边坡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保持乡土植物的绿色基调,挖方路段的边沟全是采用生态型的水沟;桥梁中央分隔带绿化以U形槽填土种植灌木,取土场、弃土堆全部植树绿化;隔音墙用植物筑成;就连服务区的污水也是采用生态处理,排出来的是清水。这项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上首次使用。

  人们注意到,广东大交通建设的环保理念,不仅已渗入渝湛和广梧,还体现在近年来陆续通车的开阳、惠河、阳茂、广清北等高速公路上———不知不觉中,这种交通建设的新理念正在发生质的飞跃:从单纯注意工程质量深化,到以工程质量为核心综合考虑投资、进度、生态环保的新阶段;从单纯讲究通车效率和道路的线性美观,到以人为本,不仅在建设过程中将工程危害降到最低,而且充分考虑通车时行人的心理和视觉感受,最大程度做到“显山露水”、环境友好。
图:渝湛高速粤境段风光宜人 陈长芬/摄

  (侯颖/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小灵 | 高速公路 | 广东 | 生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