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台湾运钞车5600万元被劫内幕

  1月12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日大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在云南昆明成功抓获台湾抢劫运钞车逃犯李汉扬。

  公安部通报说,2007年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汉扬抢走现金达5600万新台币。

在经香港潜入广东境内后,李汉扬与其胞弟李金瓒会合,又于6日辗转抵达云南昆明,藏匿于一住宅小区内。

  9日深夜,云南省公安机关将李汉扬擒获,一并落网的还有李汉扬的弟弟共4人。经审讯,李汉扬对1月2日在台北麻醉抢劫运钞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悉,此案是由公安部直接指挥,云南省公安厅与昆明市公安局负责实施,最终成功抓捕到了嫌犯一行。不过,据透露,在抓获嫌犯时,云南警方并没有发现该案被劫的现金。大陆公安机关将于近日按照“金门协议”遣返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和李金瓒。

  迷昏保全员劫走5600万

  据有关方面透露,嫌犯李汉扬在出事的卫丰保全公司担任运钞车司机长达4年。

  警方调查发现,李汉扬及押钞员林荣德当日上午8时30分准时上班,被分发保险柜钥匙两把及运钞车钥匙一把,由李负责按钮开锁、林则持钥匙开锁,每次开启保险柜都必须两人共同执行。

  9时整,两人从金库运载7920万元出发,李汉扬拿了一份早餐给林荣德,林沿路吃了三明治及喝了三分之二杯的奶茶就感到相当疲惫。

  因此,9时46分,到了华南银行中山分行,就由李自行下车将1068万元送进银行内。

  李在现场拨了一个给航空公司确认机位的电话,就不曾再有任何联系记录。

  李为了避免监控中心起疑,及取信尚未完全昏迷的林荣德,还一度将车绕道转往宝庆路的台湾银行总行前停靠,并独自从运钞车保险柜取出5600万元装入三个大型的帆布袋内,放在运钞车门边,伪装成到台湾银行付款,整个装袋过程仅约5分钟。

  9时28分,运钞车尚未抵达第一站长安东路华南银行中山分行,林荣德已意识昏沉,瘫软在驾驶座旁。

  9时46分,运钞车到达华南银行中山分行,李汉扬拿走林荣德身上的金库钥匙,独自到后车厢开金库取出1068万元装成一袋扛上肩,送进华南银行交由银行员点收。

  李汉扬随后回到运钞车,对林荣德说:“剩下一口,怎么不喝完?”监控影带里,随即听到用力吸吮饮料的声响。10时21分运钞车驶抵台湾银行前的宝庆路上,李汉扬离座开金库取出三大袋5600万元现金,但放在后车厢,未依规定送进台银。

  随后运钞车在台银停留了8分钟,警方分析李汉扬借此向总公司监控人员制造“完成送款进台银的假象”。11时09分,运钞车开抵滨江街三百六十二号机场围墙边,李汉扬同伙已驾驶轿车等候在那里;李打开轿车后行李厢,从容地将三大袋现钞丢入,另将200万元放在右前座。

  11时10分到达预先安排接应轿车的停车地点后,林已经陷入昏迷,李将运钞车侧门靠在轿车后方两车间的空隙,并利用后方的厢型车作掩护,让来往车辆无法看见搬运装钞袋的过程。短短3分钟,李独自将钱搬到轿车后车厢,并将两百万元现金拿到前座,从容地将车停放在路边。

  随后李汉扬返回运钞车,同伙把轿车自停车位开出,由李把运钞车停到停车位后反锁,李停好车马上跳上轿车,由同伙开着李汉扬名下的车子扬长而去。随后李拿着由新店市旅行社在五天前协助订购的国泰航空飞香港的机票出岛。

  计划周密一气呵成

  李汉扬在迷昏同车保全员、劫走运钞车内新台币5600万元之后随即搭机潜逃香港,李的妻子连夜被警方带回侦讯。警方调查发现,李汉扬,现年45岁,苗栗后龙人,曾被控告欺诈但最后获不起诉处分。从1982年开始,李汉扬还当过5年警察,最后因为处分太多遭到免职。

  据了解,李汉扬遭免职后,曾到中兴保安任职两年,主要负责在客户发出警报时前往侦查。2002年间才转往卫丰保安工作,但每个月底薪只有2万多元,加上补助津贴,每个月约领3.5万元。而李汉扬与妻子育有三名子女,长女、次女都已上大学,最小的儿子才上中学。李汉扬80多岁的父亲长年洗肾,可能因生活费加上父亲医药费,让李汉扬铤而走险。

  4日,涉嫌接应的车辆在桃园机场附近的停车场被寻获,车辆后行李厢中仅有一顶保安使用的头盔、一件防弹衣和一些杂物。

  台湾警方表示,李汉扬把钱袋丢到接应的车子里面,整个过程共犯都没有下车,所以即使对面有监视器容貌也没曝光。整个过程计划周密,不但共犯从头到尾都没有下车、容貌没曝光,甚至和李汉扬共同生活20年的妻子,居然都不知先生在保安公司上班,还以为他在“中油”上班。

  卫丰公司五度被劫

  有关方面透露,从1999年卫丰运钞车在台北市士林家乐福大卖场收款遭持枪歹徒劫走后,卫丰保安就不断出问题。同年12月,卫丰保安运钞员吴宏龙监守自盗。1998年12月,该公司保安员郑明春也是监守自盗近5000万元,接着在2000年,卫丰保安员洪仁懋监守自盗3500万元,之后该公司保安员吴柏霆在高雄劫走运钞车。

  据台湾媒体报道,卫丰保安公司号称拥有最先进的运钞车设备,但保安李汉扬,却能关掉车载GPS卫星定位系统。业内人士说,应该不是GPS不灵光,而是内部控管出现严重漏洞。而且依规定,押钞员应有3人,但当天进行押钞作业的却只有两人。

  5600万元运钞车劫案发生后,引发岛内震动。台湾媒体表示,之所以震动主要是数额巨大,且使用了迷药、疑点多多。

  换了平时,很少有人会关注此事,因为台湾经常发生劫钞案,有时一个月两三起。

  2005年12月,台北一辆运钞车被歹徒尾随跟踪,后被抢走两大袋近1200万现钞,并顺利突破警方封锁圈。2006年7月,两名劫匪在台北市区劫持一辆运钞车,抢走282万现金后成功逃逸。(据东南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汉扬 | 林荣德 | 丰保安 | 卫丰 | 运钞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