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使用加湿器当心引发肺炎

  使用空调不注意清洁,会得“空调病”;同样,冬天加湿器在房间里24小时开个不停,使用、清洁不当,也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为此,呼吸科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使用加湿器时,一方面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以免过度加湿后孳生、活跃霉菌等微生物;同时还要注意定期清理,避免致病微生物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体呼吸道,患上“加湿器肺炎”。

  喉干咽痛愈演愈烈

  家住闸北区的季小姐每到冬天总会咽喉炎发作。最近,季小姐买了一只加湿器,24小时在屋里“加湿”。她心想:一边保暖,一边加湿,理应能缓解干咳。

  起初,室内空气湿润了,季小姐的慢性咽喉炎自我感觉也好转了;可过了一周,她的咽喉红肿、讲不出话,甚至还连续剧烈咳嗽,反复喘息。经检查,已是支气管炎,如不及时就诊治疗,险些发展成为肺炎。

  室内过潮孳生螨虫

  “过度加湿、加湿器不注意清洁卫生,与增加诱发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肯定有一定关系。目前在国外已有这方面的研究。”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教授说。

  “虽然国内还没有这方面的确切调查数据,但从理论上而言,温度、湿度升高,螨虫等尘螨容易增加,是有一定道理的。”新华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鲍一笑教授告诉记者:“螨虫增加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因素。”

  鲍一笑教授说,生命与水不可分割,漂浮于空气中、散落在灰尘、物体上的微生物也是如此。在气候干燥、生存条件恶劣时,它们会以不同的生命形态休眠;一旦温度、湿度都适宜,它们就会生长繁殖。使用加湿器时,空气中水分增多,加上合适的温度,一些霉菌、细菌都会有所萌动。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进入人体呼吸道,抵抗力弱的人就会染上加湿器呼吸道疾病。

  记者了解到,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婴幼儿喘息、毛细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6个月至2岁的孩子最容易发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反复喘息等。据统计,仅新华医院小儿门急诊中,每天约有1500名儿童就诊,其中约两成诊断为喘息。

  用加湿器也要通风

  对此,白春学教授提醒市民,在使用加湿器时,必须注意清洁卫生。比如:加湿器应该每天都换水,最好一周清洗一次,以防止水中的微生物散布到空气中;清洗时,可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水箱装水后晃动几次倒掉即可。定期清洁处理加湿器,可避免其内部孳生致病微生物,同时也可提高电器的使用效率,延长使用寿命。

  鲍一笑教授还建议,冬季使用加湿器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环境内的湿度并非越高越好。一般而言,空气湿度为40%至6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如果湿度太高,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免疫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比如: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要注意湿度,否则反会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小儿适合的室内最佳湿度在50%至60%左右。

  此外,市民还应主动走出室内,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才能真正提高自身免疫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一笑 | 白春学 | 加湿器 | 使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