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委员“卧底”调查农民工 (下篇)(组图)

  寒假将至,福建政和县政协委员、女教师杨扬又将走上她的第二次农民工调查之旅。2006年下半年,本报摄影部高铭追随杨扬走进沪、闵、浙三省,以打工者的身份“暗访”调查福建籍农民工和农业“移民”的工作生活状况,所见所闻让他们震惊。

  记者感言

  经济改革的巨大成就难以掩盖以各种全新面目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民间研究机构,针对“三农”的各类“调研”一直没有间断。学者关注,百姓关心,官员揪心。
可身在其中的农民却并不乐观。村庄里的年轻人还在源源不断地走向城市。他们留下了他们的父母和孩子,留下了他们爱恨交织的土地,义无返顾地扑向“衣锦还乡”的梦想。各种问题迎面而来。这让离开土地又很难被城市接纳的他们倍感失落。

  离开田园,农民工们的感情生活似乎也开始发生变化。在与杨扬一起走访的过程中,福建省政和县一位法官告诉我们,近几年仅是他经办的涉及外出农民工的离婚案,每年都有二三十件。2005年全县400件离婚案件中,农民工家庭占到一半。

  高铭摄影报道B149

  1、2006年10月15日,福建政和县杨源乡西岩村。15人的全村照。原有170户人家近900百人的西岩村,目前仅剩80名老人和孩子坚守在村里,里西岩外西岩两个自然村各剩40人。除了带孩子走不开和腿脚不便的,这张外西岩村合影照几乎就是全村合影。

  2、2006年7月30日,厦门集美工业区。厂里有家。在外来农民工管理较好的一家工厂,成了家的工人分到宽敞的“夫妻房”。

  3、2006年7月22日,浙江省嘉善县亭桥村。杨扬(左一)与许金荣一家的合影。福建政和农民许金荣把全家搬到嘉善乡下,虽然还是农民,可平坦的水田毕竟比闽北山区的坡地种起来轻松。

  在父老乡亲们中间

  杨扬

  每年开学初,校办公室穿梭着递交减免学费申请的贫困学生。老师们说班上有好几个贫困生,成绩实在太好,家庭又实在太穷,实在不忍心让学生放弃。政和一中,这所普通高中,农村学生占到一半以上。有一次委员视察,我看到一所乡镇小学的姐弟俩的午饭:饭盒当中划一条线,一人一半,没有菜,政和人叫“吃白饭”,姐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瓶子,倒出几颗盐……

  23万人口的政和县是一个农业县,1986年成为省定贫困县,尽管经过12年奋斗已经“脱贫甩帽”,“贫困县”的称呼还常常继续,父老乡亲们仍然在为摆脱贫困而奋斗。19.6万农业人口中大约七八万人外出谋生,农村,特别是山高水冷,生存条件差的高山区“十户九空”,剩下386199(妇女儿童老人)。2006年正月到7月上旬的半年里,我走了8个乡镇20多个村子,完成了一次从农村到城市的调查经历。

  我打心眼里不赞成农民抛下土地,但是,你没有理由劝阻他们不去打工挣钱。

  面对艰辛和祖辈留下的土地,一些人选择了离开,远走他乡去寻梦。但留下的人似乎更具有勇气,他们要在自己生命的“原点”上重塑自己。2006年8月下旬,政和县政协组织了三个小组进行调研,课题是破解高山区农民收入难问题,我是其中一个组的成员。一路上,我为我看到的每一个“亮点”深感欣慰。在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样薄弱。但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那些亮点斑斑驳驳,正在艰难地扩大着。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扬 | 高铭 | 许金荣 | 农民工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