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班子结构优化

  充分发扬民主 优化班子结构 精简领导职数推进配备改革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15日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截止到2006年12月16日,经中央批准列入2006年党委换届计划的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全部顺利完成。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省级党委换届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进行研究,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6年4月,中央专门下发通知,对省级党委换届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超前考虑,统筹安排,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14个省区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委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精心组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党代会筹备工作,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党外群众对党代会报告的起草意见。有的省开展“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向群众公开征集兴省兴区之策,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外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使党代会的筹备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成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共同谋划本地区改革和发展大计的过程。14个省区党代会均一致通过了经过几上几下形成的工作报告,对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委的部署,抓住提名、考察和选举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普遍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换届考察,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换届选举过程中的人事纪律,严谨细致地做好党代会期间的组织工作,使换届选举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据了解,同以往相比,14个省区党委换届选举体现出以下新特点:

  ——代表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代表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有了新提高。14个省区党委始终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到代表选举工作中去,制定选举方案,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选举工作。14个省区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平均为96.4%;党员参与率平均为92.2%。经过全面发动、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选出的代表既具有坚强的党性,又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符合《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的结构要求。

  根据所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人数的变化,14个省区共选出代表10100名,大部分省区代表名额都有所增加。其中一线代表比例比上次党代会增加3.3%,达到31%;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平均下降3.4%,占66.8%;少数民族代表和妇女代表的比例比其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分别高出2.5%和2.3%。代表平均年龄48岁,其中青年党员代表比例平均为4.7%,50岁以下代表的比例平均为6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占92.5%。各地还适当扩大代表差额比例,与上次党代会相比,平均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25.7%。

  ——省级党委、纪委组成人员名额适当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14个省区选举产生的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名额较上次换届时平均增加36.6%。增加名额后,14个省区所辖的市(地、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省级党委、政府主要组成部门符合条件的主要负责人都进入了党委,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委会组成结构的要求,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全委会的作用创造了重要条件。同时,14个省区纪委委员名额较上次平均增加24.6%,有利于纪委更好发挥作用。

  在选举过程中,14个省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差额比例均高于10%,其中党委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平均为11.3%。纪委委员选举的差额比例为11.8%。

  ——换届选举顺利,产生了坚强有力的新一届省区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各省区对党代会工作方案、代表名额分配、选举办法、会议议程等进行充分研究,注意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整个党代会的组织安排严谨周密,会议开得团结鼓劲。

  从选举结果看,14个省区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创造了条件。14个省区新一届党委班子职数有所减少,共设常委186人,比上次换届时减少8人。党委副书记大幅度精减,共设党委副书记33人,比上次换届时减少38人。党政交叉任职有所扩大,共交叉任职39人,由上次换届时的平均每省2.3人扩大到2.8人。

  另外,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党委常委平均年龄52.7岁,比上次换届时降低0.5岁;50岁以下的56人,其中45岁左右21人,绝大多数省区党委班子中都有1名女干部,有的省有2名。内蒙古、广西、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配备达到一定比例。

  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这14个省区党委换届考察工作充分吸收了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切实体现了从政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各省区在提名、考察、选举等环节进一步扩大民主,提名人选一般都经过全委扩大会全额定向推荐、面上个别谈话推荐和二次会议推荐;普遍进行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民主评议、考察公示等;对在现岗位不到2年的考察对象进行延伸考察,使换届提名人选具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

  同时,14个省区在换届工作中认真把好廉洁自律关。所有提名人选都征求了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对确有问题的,坚持不提名,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这些措施保证了提名人选具有较高的德才素质和较好的民意基础。

  换届结束后,14个省区把加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使新班子从一开始就有新气象、新形象。许多省区及时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有的省区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探索党委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努力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各有关省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牢记“两个务必”,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和肯定。近日,正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据了解,将在今年进行党委换届的17个省区市的干部考察和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党委换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