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让农村妇女年轻二十岁 农村新能源改变农民传统生活方式(组图)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柴火满村垛,风吹柴草飞”、“抱着柴火上小楼”、“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等现象愈发显得不和谐。如今,沼气、秸秆、太阳能、风能,这些各具优势的可再生能源日渐兴起,改变了农民的传统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开启了农民的新生活。


  望奎县厢红五村的20户农村能源技术集成组装示范一条街,每户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有太阳能保温住房、太阳能保温猪舍、12立方米沼气池,年产沼气500立方米、沼肥16吨以上,仅庭院生产生活增收节支一项就达到1.2万元。村民田秀珍已经55岁了,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她就是因为使用新能源,猪、沼、菜、厕“四位一体”建设庭院内的生态链,而获得了中华神内农机推广奖,成为我省惟一的一位农民获得者。她说:“使用沼气让我们这些农村妇女告别了烟熏火燎的‘锅台转’生活。”

  望奎县县长顾百文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全县2000多农户已经使用了新能源,告别了‘烧柴做饭烟熏眼,粪水蚊蝇满庭院’的脏乱差环境,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海林农场,他们建成的大型沼气站,不仅让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还打破了北方寒区不能建设大型沼气站的禁区。现在,沼气站每天生产的1200立方米高质量的清洁沼气,24小时供应场部地区居民,在灶旁轻轻一拧,蓝色的火焰就腾然而起,使用十分方便。

  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对记者说:“

  ‘一池三改’(建设一个沼气池,配套进行改圈、改厕、改厨建设)项目不仅美化、净化了环境,而且使农村妇女获得了又一次解放,减轻了烟熏火燎之苦,一下子年轻二十岁。”韩贵清介绍,去年我省1亿多元投向农村能源建设,相当于前三十年投入的总和,一举超过全国其它省份。
农户在使用沼气燃气做饭。
海林农场建设的大型沼气站。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贵清 | 生活 | 农民 | 沼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