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等教育的危机

  我是一名已退休十几年的某普通高校的校长,最近看了贵报所载的两篇文章,即每日评论版上的《大学“豪华成本”不能再让学生埋单》和《大学之过,谁之错?》两文。我认为这两篇文章提出了当前大学教育中的若干根本问题,是很值得重视的。

我虽然离职已久,也从不过问后来人如何办学,但虽不问,然耳濡目染对校园中事也略知一二。在对许多问题的处理上,我常自问,是否我太跟不上时代了?还是他们太“先进”了?琐事累累,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最后阶段,党委曾发给一份征求意见的表格,我当时曾提出:听说学校要花费几百万元修缮旧校园,我认为大可不必,因为办好一所大学,不是大楼越多越漂亮越好,关键是有没有高水平的教师,有没有大师级的人物。我的这一建议大概很不得“人”心,好像一颗小石子投入了汪洋大海,连响声都没有听到,就无声无息地结束了。

  我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意见呢?因为:

  当时学校正在迎接对学校的评估,要争取上“良”的档次,为此,全校大兴土木,还特别豪华修缮了接待评估人员居住的宾馆,听说还高价聘请高级厨师来为评估人员服务。“评估”通过后,为庆祝“达标”,给职工每人发了若干钱(我没打听是多少)。

  大办校庆庆典,在操场搭建了和一个足球场宽度相当的有五六层的高台作为主席台,铺以红地毯,租借了摆满一操场的靠背扶手塑料椅。主席台上前三排坐满了各级官员,最后一排才轮到学校原领导同志,还没有教授的代表。所有与会者皆发贵重纪念品,从进入校园开始,就有身着大红旗袍的小姐(是否女生穿上了旗袍,我不知道!)在招待、在引路。按说,纪念校庆应着重展示教学与科研的成果,但这方面却反而并不突出。

  当全国范围以由“学院”改“大学”的热潮过去之后,该校不甘落后,现在又全力争取“改大学”,已首先把系改为二级“学院”,扩大了编制,增加了冗员。

  新华时评中有一句话:“只要不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学校没有不敢花的钱。”这话完全说到点子上了。琐事太多,无法一一列举。

  与上述情况同时存在的是:任课老师在埋怨学生不爱学习,学风过分浮躁。其实一些教师不也同样是浮躁不已吗?退休后,我已非常闭塞,看到与听到的都很少,但从冰山一角中也令人感到不安。杞忧人(北京退休干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 | 学校 | 评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