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石化污水罐爆炸2人受伤 违规作业所致(图)

广州石化污水罐爆炸2人受伤 违规作业所致(图)

消防人员在现场紧急扑救。

  广州石化含油污水罐爆炸2人受伤 外聘维修工违规作业导致

  检修工人违规作业导致1人重伤1人轻伤

  时报讯 (记者 胡非非) 昨日上午11时许,黄埔区广州石化厂炼油二部一只含油污水罐在检修过程中发生爆炸,厂方及时调集内部消防队前往扑救,20分钟后危险解除。厂方称现场作业4名工人中,2人安全撤离,另有2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1人轻伤。

  爆炸初步怀疑系维修工人违规操作引燃罐内含油污水所致。但具体原因仍待进一步调查。

  浓烟腾起工人夺路逃生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石化厂门口看到,几部消防车停在厂区外面。保安拒绝现场多家记者进入采访的要求。据知情人透露,险情发生后厂方内部的消防队前往扑救,接报赶来增援的消防特勤人员到达时,险情已基本排除,整个过程不过20分钟左右。

  据目击者介绍,上午近11时,突然听到厂区传来“嘭”的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连大地都跟着震颤,接着就看到爆炸区域上方腾起滚滚浓烟。但当时现场上空并未看见明火。听闻爆炸,厂区内员工如潮水一般往外涌,紧急逃生,厂方也安排保安到各厂区组织工人有序疏散。

  厂方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称,爆炸系炼油二部一只含油污水罐内含油污水被点燃所致。据介绍,昨日上午11时许,4名工人对该含油污水罐进行检修,其间,工人用气焊切割平台。由于切割时产生了高温,引起硫化亚铁自燃(硫化亚铁自燃温度为40摄氏度),点燃了罐内的含油污水,最终引发爆炸。硫化亚铁是含油污水罐长期放置,内部油污化学反应生成。

  处理及时不会污染环境

  据了解,当时污水罐内部的硫化亚铁自燃引燃污水油,产生爆炸,因为爆炸在水罐内部发生,因此,除水罐铁盖被掀掉,外部并未燃烧,也无明显炸痕。

  爆炸发生后,现场操作人员及时报警,石化厂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赶赴现场,启动紧急预案。调集内部消防车到场,采用水和泡沫扑救,火势很快被控制住。约20分钟后,现场危险解除。除爆炸的含油污水罐被烧变形外,厂区其它设备未受影响,生产正常进行。

  据介绍,当时由于是化学品引发爆炸,因此烟雾较浓,明火则不是很明显。含油污水罐是厂区内的一个环保装置,用于储藏污水油,当时罐内装有约750立方米含油污水。爆炸发生后,这些污水油被及时储藏起来,将经过净化处理后再排出,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原因初步查明 外聘维修工不慎引燃含油污水

  据了解,爆炸时产生的巨大气浪将含油污水罐的大铁盖掀掉,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紧紧趴在铁盖上。其中一人幸运地紧紧抓住铁盖,仅受轻伤,另一人则随着铁盖飞出近3米远,伤势较重。两人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中午1时5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石化路的广州亿仁医院住院部外科病区。走廊里4名穿着制服的保安严密把守,将一干前来采访的记者拒之门外,医院医生也拒绝透露病人情况。据目击者称,此前确实有两名伤者送到医院,其中一人能自己走动,另一人则伤势较重,被抬进医院。

  昨日下午,广石化给时报发来有关油罐起火的说明。广石化表示,是石化炼油二部含油污水罐在检修过程中不慎引燃含油污水导致事故发生。据介绍,当时在现场作业的4名工人并非广州石化厂内部工人,而是从外面叫来的维修工。

  据介绍,按照规定,根据硫化亚铁燃点低易自燃的化学特性,是不能轻易让硫化亚铁接触空气的。因此,对含有硫化亚铁的含油污水罐的维修也必须在密封的条件下进行。但4名工人在维修过程中,擅自打开含油污水罐的“人孔”(一个人可以钻进去的入口),导致空气进入,与罐内积存已久的硫化亚铁发生化学反应。

  而在检修过程中,气焊切割平台产生的高温,加速了硫化亚铁自燃的速度。最终,燃烧的硫化亚铁引燃了罐内的含油污水,引发爆炸。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污水罐 | 爆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