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力促创意产业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刘军)创意产业是指通过应用知识产权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据了解,全球创意经济每天能够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创意产业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扩大就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民革长沙市委向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递交《关于大力发展长沙创意产业的建议》,呼吁加快长沙创意产业的发展。

  提案分析说,长沙在发展创意产业方面优势明显。一是科教资源丰富,长沙现有普通高等院校30所,其中进入“211”工程的重点大学4所,国家重点学科30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20个。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2万人,两院院士40名。二是人文历史底蕴深厚,长沙拥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其中,有集儒释道文化于一体的岳麓山,有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等众多历史遗迹。三是文化产业活力勃发。四是创意产业聚集区初步显现,具体说来,有岳麓山大学聚集区、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清水塘文博会展区、金鹰影视文化基地及解放路酒吧一条街等。

  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发展创意产业?提案提出了三条建议。

  建立校市合作机制。成立长沙市发展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并以市发改委、市经委和文化、科技、教育等相关单位为成员,以协调、指导长沙创意产业发展。

  提供政策扶持。出台鼓励创意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相关配套政策,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资金、场地、组织、奖励等方面进行扶持;定期举办“长沙大学生创意文化节”,鼓励大学生从事创意产业。

  寻求重点突破。设立长沙创意产业园,将高新区政策延伸到创意产业园。改造传统产业,建议政府支持鼓励原来老城区的区街企业的空置厂房租赁给创意企业和机构,将其改造成艺术创作、时尚展示和消费的场所。打造“创意潇湘大道”,围绕潇湘大道沿线文化、科技、教育等高素质人才相对集中的特点,规范和引导发展创意休闲会所,使其成为安静浪漫、时尚文雅的创意大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创意产业 | 创意 | 长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