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8家大型商场不再返券促销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北京燕莎、当代、翠微、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双安、百盛、赛特8家大商场昨天承诺,今后不再进行返券促销活动。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备受争议的返券活动首次有这么多家大商场同时退出。

  商务部认定的全国35家“金鼎”百货店昨天在京联合签署“诚信促销倡议书”,表示“不提倡返券促销,坚决反对虚构原价后的返券、打折促销,保证促销活动30天前锁定商品价格”等。北京这8家大商场作为“金鼎”百货店在倡议书上签了字。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零售商的各种促销活动日益活跃,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违背了诚信经商的准则。消费者对商家在促销活动中采取虚构原价后的返券、打折促销活动反映强烈。

  北京商家以返券促销始自上世纪90年代,直至今天依然是商家促销的一把“利刃”。返券导致顾客滞留时间延长,引发商场安全问题;黄牛党利用差价牟利扰乱市场秩序;大型商场促销活动给周边交通带来拥堵;还有部分商家欺诈消费者、欺压供应商……一边对返券活动的种种指责不绝于耳,一边商家仍然乐此不疲地继续大搞返券促销。前不久,西城工商经检科有关人士解释了商场不愿放弃返券活动的原因:商场既“吃”消费者又“吃”供应商,在返券活动中重复得利。

  例如消费者购买100元商品,除了付给厂家的钱,商场要扣除约25%至30%的流水金额作为商场赚取的利润。但如果“买100元返100元券”,消费者在第一次购物和用返券第二次购物时,商场两次扣取了流水金额。这在无形中降低了供应商的利润,于是供应商便会“不得已”虚抬价格。

  春节市场的消费大戏刚刚拉开帷幕,北京商家是否还会继续返券促销备受关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前不久提出“叫停返券”,并将此意见以公文的形式向北京市商务局发函。1月15日,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明确表态:“商家返券促销是该到叫停的时候了。”

  卢彦明确表示:“商务局将出台促销管理规范细则,如果仍不能够遏制返券促销,将考虑是否把规范改为规定,要求零售企业必须执行。”目前商务部等五部委已经出台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北京市将制订更为具体的管理办法,预计将在今年“五一”前出台,办法将要求所有零售企业在促销结束15天内到管理部门把促销活动进行备案。据了解,包括商务、工商、公安及发改委的价格管理部门也将根据各自的职能和有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在促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相关查处。对于促销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公布。RJ04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促销 | 返券 | 商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