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玩电子游戏遭家长打骂 海口12岁少年离家出走(组图)

父亲思念儿子难过万分,他在纸上给儿子写了一段心里话

  本报新闻热线66810221海口1月16日讯(记者许欣摄影报道)“好儿子,快回家吧,爸爸妈妈快急疯了,奶奶想你想得病倒了。”海口高女士与丈夫相对而泣,悔恨自己的家教方式太过粗暴。她12岁的独生儿子亮亮(化名)因为在周末玩了半天电子游戏,被严厉的父亲持皮带痛打,亮亮自1月14日离家出走,两日来毫无音讯。

  平时只顾做生意,忽视了孩子的成长;看孩子总是恨铁不成钢,抬手就打,张口就骂……高女士夫妇痛苦地进行自我剖析,深感平时对孩子太过苛刻。


  张口就骂抬手就打

  父母与孩子缺乏亲情沟通

  “我们做父母的没亲手把孩子带大,可能在他心里留下了阴影,他的性格有些内向,总像有心事的样子。”与很多忙碌的生意人一样,高女士夫妇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爷爷奶奶身边生活。孩子在东北老家一直长到6岁才被接来海口上学,与父母一起生活。

  “或许是因为对这个独生儿子期望过高,或许是因为做生意太累了脾气暴燥,我们对孩子张口就骂,抬手就打,总是看他不顺眼。”说到这里,高女士开始擦起了眼泪。

  亮亮在寒冷的东北长大,不像海南的孩子那样喜欢洗澡,就因为这点过错,常挨父母的打骂。有时孩子主动说:“爸爸妈妈我给你们讲个笑话吧。”没想到立刻便遭到父母的生硬拒绝:“快去学习吧,讲什么笑话。”

  玩游戏挨皮带狠抽

  父亲吓唬不让儿子上学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亮亮开始学会玩电子游戏了,据其父母介绍,他并不是特别沉迷这些游戏,每天下午放学后玩一个小时后就回家了。但亮亮的父母一向视电子游戏为洪水猛兽,担心儿子因此影响学习,常为此打骂他。亮亮的爸爸说,为告诫儿子不要再玩电子游戏,他至少用皮带抽过儿子3次。

  1月13日是星期六,亮亮从下午2点半出门,到晚上7点才回家,他爸爸一听他又去玩电子游戏了,气不打一处来,用皮带狠抽了他七八下。孩子当时哭了起来。亮亮爸爸的气仍然没有消,为了让儿子改正错误,又以“退学”吓唬他,还煞有介事地让他写“退学申请书”。这位父亲当时的想法是,孩子平时爱学习,只有“不让上学”才能对其行为产生“杀伤”力。

  当天晚上,亮亮的爸爸听到儿子房间有动静,悄悄起床两三次进行观察,发现亮亮好像没睡着,一整夜都在床上翻身。他没想到,第二天上午,亮亮竟带了260块钱离家出走。
亮亮爸为寻儿子急得两天睡不着觉

  孩子出走奶奶病倒

  悔恨父母盼儿子归家

  孩子一走,高女士全家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这两天来,全家人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跑遍大街小巷的网吧和电子游戏厅,到处找孩子。特别是亮亮的爸爸,一度成为众矢之的,他神情恍惚,容颜憔悴,一提起儿子,他的声音就哽咽了。为表达自己的心声,他在纸上写了这么一段话:爸爸想对你说,爸爸对你关心不够,以前只注意你的缺点,很少表扬你,爸爸真诚地向你道歉。快回家吧,72岁的奶奶想你都想得病倒了,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爸爸妈妈以后会全身心地爱你。

  “这一次教训够深刻的了,我们以后再也不会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了。”夫妻俩此时此刻只想着儿子的好,只顾抹眼泪,再也无心做生意。

  他是班长成绩很棒

  老师发动同学网上搜寻

  亮亮今年上初中一年级,他所在班级的王老师说,亮亮在学校表现很好,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习成绩也很棒,前不久还当上了班长。他只有一个缺点是喜欢玩电子游戏,但从没有因为贪玩耽误过上课。知道他离家出走的消息后,班里好几个同学帮忙寻找,直到今天中午,才通过他在网上所设的QQ号找到他的消息。但他一看到同学打招呼,立刻便下线了。

  父母感叹

  还有什么活动适合孩子玩?

  “我们之所以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是因为怕他结交坏朋友,现在的社会环境不由父母不操心啊。”在反省自己的同时,亮亮的父母发出这样的叹息。

  “亮亮原来不懂玩电子游戏,因为这个原因,被小朋友们嘲笑为‘白痴’,因为班里小朋友们总把电子游戏场景当作主要谈话内容,不懂电子游戏,与同学们就没有共同话题了。”亮亮的爸爸说,为了和同学们有共同语言,亮亮才进游戏厅练习玩电子游戏。可这么一来,又被父母责骂。“唉,当小孩也不容易。”

  很多青少年喜欢去溜冰,去年10月份,亮亮与几个要好的同学去万绿园附近一溜冰场玩,口袋里装着一部刚买来的小灵通,大白天被人抢走了。亮亮的爸爸看到溜冰场内身着奇装异服的青少年,坚决不同意亮亮去这些场合玩了。

  专家观点

  用爱抚慰孩子的心灵创伤

  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康乔老师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已有多年,他所主持的家庭教育调查研究曾对我省家庭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康老师认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构建亲子关系的宝贵时期是在孩子6岁之前,亮亮的经历相当特殊,他在6岁前未与父母一起生活,与父母建立感情的这段经历有所缺失。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父母过于严厉,亮亮在12岁之前仍然不能弥补一度缺失的亲情,亲子关系的缺失对孩子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亮亮父母应该尽力以关爱和耐心的引导,而不是以打骂的方式来粗暴对待孩子身上所发生的各种问题,否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康乔老师认为,亮亮是在心灵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下离家出走的,他是在有意识地逃避父母。康乔老师提醒亮亮的父母,在找到孩子后,一定要彻底改变以前的教育方式,千万不能再打骂孩子,而是要在人格上尊重他,在生活上关心他。否则,亮亮的成长经历会更坎坷,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乃至发生极端事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乔 | 电子游戏 | 亮亮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