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老赖真多 1706人被拘被罚

  晨报法援热线86852801报道“审结民商事案件诉讼标的金额478.53亿元,执行案件执结标的金额202.44亿元。”昨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组数据浓缩了2006年江苏省法院案件审理与执行的基本情况。

  死刑二审全部开庭审理

  从去年刑事案件收案情况来看,社会治安形势总体比较平稳、正常,大多数种类的刑事案件收案数量没有出现大的起伏,重点打击的暴力犯罪经过严打整治有所回落,但是少数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抬头,案件数量有所增长。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全省法院完善了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的程序规则及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把死刑案件办成“铁案”。自从2006年7月起,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实行了开庭审理,加大了涉黑涉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类案件和经济犯罪类案件的审理力度。

  数据:2006年共受理刑事一审案件47563件,审结46680件,同比分别上升了6.87%、7.08%,审结率提高0.20个百分点。其中,审结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14933件,同比上升了9.40%,审结经济犯罪类案件3138件,同比上升4.77%。

  民商事、交通事故案多

  去年全省民商事案件中权属、侵权案件同比上升比例最大,据省高院相关人士介绍,民商事案件收案上升的原因,除了公民、法人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继续不断增强外,公司法、证券法的修订实施也使一些企业破产与兼并、股权转让、股票买卖、证券欺诈等案件增多。此外,随着个人汽车数量的增加,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也不断增多。

  数据:2006年共受理民商事一审案件341650件,审结314202件,同比分别上升9.61%、10.37%。其中,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等传统民事案件71846件,同比下降0.40%,合同案件150201件,同比上升3.06%,权属、侵权案件92155件,同比上升37.96%,解决诉讼纠纷标的金额455.22亿元。全省249个人民法庭中,有201个人民法庭可以直接决定立案,全省共设立了450个巡回审判点,其中仅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就有82个,处理案件15000件。

  “威慑机制”去年发威

  “执行案件收案同比仍然上升。”省高院法官介绍说,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个人之间借贷、交通事故发生损害赔偿以及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合同、工资、医疗、保险等发生纠纷结案后自动履行的少,导致当事人申请法院执行的案件数量增多。不过,该法官称,执结案比例同样上升,原因就在于各级法院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大力清理长期未执结、涉府涉村、中止执行等案件,并通过采取对不履行判决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曝光、限制高消费、强制审计等措施,促进被执行人提高自动履行的意识;建立执行威慑机制,加大了强制执行的力度。

  数据:2006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69491件,执结153125件,同比分别上升14.70%、18.78%。执结标的金额202.44亿元,同比上升33.96%。因拒不执行被拘留或罚款的有1706人,同比上升11.43%,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和自动履行的比例增幅达11.87%,执结案件大幅上升。 城建类、劳动保障案上升

  从行政案件的收案情况来看,行政保护案件、城市规划、房屋拆迁等城建类案件,劳动和社会保障案件上升幅度较大。全省法院在行政案件审理中,注重做到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数据:2006年共受理行政一审案件4685件,审结4416件,同比分别上升0.49%、0.6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案件 | 上升 | 执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